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将首演

2017-06-28来源:光明网 作者:韩业庭

  光明网讯(记者韩业庭)乐器除了演奏,还能表演吗?可以的。中央民族乐团将各种民族乐器拟人化,让民族乐器有了“生命”,有了“性格”。6月27日,中央民族乐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该团制作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将于7月7日至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剧目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由“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故乡”“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归一”十七个章节构成,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特质。

  中央民族乐团不拘泥常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以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有机融合在一起,以故事性叙事方法讲述亚洲家喻户晓的玄奘西行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展现耳目一新的多民族音乐魅力,是一次颇具创新力的文艺舞台表演形式,也是对民乐的一次创新性传承。

  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玄奘西行》将启动全国巡演,北京、成都、上海、苏州、南京、西安、青岛、郑州、天津、济南、广州、深圳、南通、武汉、杭州等全国各大剧院将轮番上演。

  《玄奘西行》是获得了文化部、财政部立项的重点项目,同时获得了中南集团的全年总冠名。

【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