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晤莫迪 美印关系企稳但分歧仍在

2017-06-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6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晤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并为其举行工作晚宴。在此次会晤的前前后后,双方刻意释放出一些友好信号,但一些分歧仍将制约两国进一步提升战略伙伴关系的愿望。

  自克林顿政府时期以来,美印关系开始逐步升温。小布什政府时期两国签署的民用核能协议,为两国关系发展增加了一些动力。奥巴马政府时期,特别是莫迪2014年5月就任印度总理后,美印关系加速发展,这一时期,莫迪正式访问美国4次、与奥巴马总统会面8次。2015年1月,奥巴马成为印度国庆庆典上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两国还推出了“亚太联合战略构想”。2016年,奥巴马政府正式将印度提升为非北约主要防务伙伴关系的水平,强调印度是美国在印太地区“首要伙伴”。

  但特朗普上任后,因在移民、贸易和气候问题上的立场与以往大不相同,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似乎出现松动,两国领导人在特朗普上任近半年才首次会见,也让外界解读为印度并不在本届美国政府的优先议程当中。特朗普作为总统候选人之时就曾表示要取消H-1B签证,就职后下令限制该签证只能被授予“最熟练和最高薪”的申请人,使数十万在美国被雇用的印度人和不少印度信息技术公司受到严重冲击。在贸易上,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与莫迪的“印度制造”难免也有冲突。在气候问题上,莫迪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则选择退出,特朗普还曾表示印度参与巴黎气候协定是为了从发达国家拿“回扣”,印度则对此严辞反驳。

  出发访美之前,莫迪用在美国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的方式,表达了对此次访问的期待。他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去年他就表示过印美两国已经克服了“迟疑不决的历史”,一年之后重返华盛顿之际,他的信心更足。莫迪在文章中表示,在贸易及其他一些领域,两国也将加强互利合作。

  特朗普政府也作出了友好回应。特朗普在白宫会晤莫迪前数小时,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真主穆斯林游击队(Hizbul Mujahideen)头目赛伊德·沙拉胡丁(Syed Salahuddin)认定为国际恐怖分子。印度外交部对此表示高度肯定。

  在会谈之后没有提问环节的新闻发布招待会上,特朗普与莫迪当众展示了热情的“熊抱”,两人对会谈情况和双边关系也大加赞美。

  特朗普称,他是印度的“真正的朋友”,对话富有成效,当前的两国关系是历史上最强和最好的,未来也将无比光明。特朗普盛赞莫迪领导的印度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成就很大”。莫迪则表示,特朗普夫妇的热情欢迎和特朗普用大量时间来与其会谈并展示友谊,他对此表示非常感谢。莫迪说,会谈是两国协调与合作历史上的重要一页,双方深入讨论了关系中的方方面面,致力于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莫迪还表示,他所倡导的“新印度”和特朗普所提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新的维度。印度视美国为社会和经济转型所有旗舰项目与构想的首要伙伴。

  双方强调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特朗普称,两国都深受恐怖主义罪恶的打击,安全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双方都决心摧毁恐怖组织和驱除他们的那些激进意识形态。莫迪虽然没有使用特朗普“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说法,但也表示双方讨论了当前世界主要面临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激进化等严重挑战,双方同意增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摧毁恐怖分子巢穴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双方也将加强情报共享,在阿富汗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与联系。

  双方在推进两国防务与安全合作的水平方面取得了一些具体进展。会晤前夕,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已批准向印度出售波音C-17型军用运输机,总金额约为3.66亿美元。此前一天,美国国防承包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已经批准该公司向印度出售“卫士”武装无人侦察机的合同。印度视此笔军购为两国加强防务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是美国第一次向北约盟友以外的国家出售这一先进的作战平台,估计金额达20亿美元。在新闻发布会上莫迪强调,希望在美国的帮助下加强印度的防务能力。美印也决定加强两国海上安全合作。

  但是,莫迪政府显然在用俄罗斯来平衡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访印前夕,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场研讨会上,印度前驻日本大使辛格表示,莫迪政府的目标是与所有世界大国建立务实的伙伴关系,包括中国,但与美国关系是印度外交与安全政策的“至高点”。一名退役印度中将在研讨会上称,印度希望与美国联合研发生产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和作战车辆,但美国应该听取印度这个“最大买家的意见”,参考美日、美韩防务合作模式,更多地向印度转让相关技术。莫迪访美之前,印度国防部长访问了俄罗斯,双方就在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情况下印度从俄罗斯购买军火达成一致意见,有关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导弹的总计10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协商已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印度60%的军事装备购买自俄罗斯。

  特朗普没有掩饰在贸易问题上对印度一些抱怨。他明确提出应创造一个公平互惠的贸易关系,强调移除印度对进口美国产品所设置的障碍、减少美国对印度的贸易逆差“非常重要”。特朗普表示,美印拟签署天然气合同,但希望卖给印度的价格能够再提高一点。

  本报华盛顿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