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县级团组织抗洪,凭什么能动员1000名年轻人

2017-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6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水鸟,赶紧组织一批志愿者到古城墙边做群众劝导工作,让大家不要围观洪水。”说话的是兰溪团市委书记童雪菲,她给“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水鸿雁打了一通电话。

    在浙江兰溪,6月25日中午12时,实测兰江水位31.59米,超保证水位0.59米。兰江水位已逐渐逼平古城墙上沿,形势危急。

    接到电话后,水鸿雁火速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在15分钟内奔赴现场开展劝离工作。下午4时左右,兰江水位不断上涨,洪峰即将来临,是1955年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最高水位和最大流量均达到20年一遇,形势越来越危急。

    在兰溪团市委的三次撤离指令下,志愿者们才从劝导现场撤退下来。与此同时,另一拨志愿者正在忙碌,兰溪市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和金钟岭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对辖区洪涝、汛灾危房内的居民进行劝离,并联系安排入住附近宾馆,确保人员安全。

    13:00,在防洪作业现场,有部队官兵在装沙袋、扛沙包,每个人都淋着雨、泡着水。

    “来来,大家辛苦了,喝点姜茶吧!”爱在兰溪助学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的20多名志愿者扛着刚刚煮好的姜茶来给抗洪一线的部队官兵。

    队长梅建军看到有人用手机拍照,不好意思地说:“不要拍了,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只能烧点姜茶给大家暖暖身体了。”

    晚上18:30,这群志愿者们又前往云山街道的下陈店村,给参与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们送姜茶,到6月26日凌晨2:00,志愿者们还在将市民捐赠的爱心物资送往抗洪一线。

    团兰溪市委组织的专业志愿者也在救灾之中。

    兰溪市网兰救援队队员从早上7:30开始,就整装出发,先是与和平社区一起给兰溪水文站“堵漏洞”,然后又奔赴上华街道马达集镇开展救援活动。

    兰溪一爱心船厂和救援队范小锋联系,给他们送来8艘冲锋舟。50多名救援队队员一直忙到下午5:30,终于把100多名被困群众护送到安全区域。

    现在,董红旭说:“我以前是筑桥部队的民兵,学过冲锋舟,我来开。”没有多余的话,他直接爬上冲锋舟,从早到晚,整整开了10个小时,手都快麻木了。

    “铲子都铲断了。”民安救援大队兰溪分队的方俊骥换了一把断掉的铁锹,和边上的人笑着说,然后又继续装沙袋。民安救援大队兰溪分队和金华支队、绍兴支队一起火力全开,将一袋袋50斤多斤重的沙袋不断地往城墙上搬。

    “大家看到了把你们的地址都发上来,一定要确保安全。另外,有什么需求可以提出来,我们做好后盾工作。”团市委书记童雪菲在社会组织负责人微信联系群中发布消息。

    “童书记,马达集镇这边需要一些水和食物,送给被困群众。”

    “好的,马上解决。”

    不一会儿,街道、热心市民提供的快餐和水便送到了马达集镇。随着时间的推移,水位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军民前往抗洪一线,食物和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兰溪团市委立即在兰溪电台“90.8”“兰溪新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募集爱心物资的公告,到6月26日凌晨2:00,团市委的热线电话还在不断响起,诸多市民纷纷表示要求捐赠爱心物资,或者前往抗洪一线抢险。截至上午8:00,肉夹馍、快餐、馒头、蛋糕等数千份食物和功能饮料、矿泉水由志愿者队伍组织送往抗洪一线。

    “水位还在上涨,哪里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组织20~50人的队伍听候调遣。”同城公益的负责人方远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

    兰溪所有的社会组织,所有的志愿者们都在关注着水情,并在第一时间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除此之外,6月25日一大早,兰溪团市委在青农线微信工作群中发布消息,让各乡镇、街道团委书记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防洪抗洪工作,同时一定要确保安全。

    “新上任的14个村团支书,现在13个全在一线参与抗洪,仅1名因工作原因无法赶回。”灵洞乡团委书记徐彦斌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今年新换届上来的村团支书都特别给力。

    随着抗洪不断推进,团市委的爱心热线还在不断响起。义乌市紧急救援协会党员突击队、东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浦江县红十字救援队等多支民间救援队也在深夜抵达兰溪,汇聚起抗灾救援的强大合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询问,为什么团市委可以迅速召集近10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团干部告诉记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情感纽带”的建立。兰溪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在日常与各社会组织相处中,没有上下级的命令式语气,更多的是相互的尊重和平等的交流式话语。

    童雪菲表示,团组织要与社会组织有良好的互动,就要设身处地考虑社会组织的需求,平时不能一味要求公益组织的年轻人付出,也要考虑年轻人的成就感,比如为他们争取应有的荣誉,还要支持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