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有资格的自信

2017-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211 期---

2017/06/27

Topic:虽败犹荣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虽败犹荣”这句话,今非昔比,特别是在有资格的自信面前,一时的所谓挫折、丑陋乃至失败,自自然然变为成长中的寻常事。

  如果倒退一些年,本该拿的世界级金牌丢了,本该参加的国际大赛退场了,本该“封锁”的造假丑闻曝光了,本该成功的卫星发射失败了······这些看似“小概率”事件,也许会掀起轩然大波,甚至在奇耻大辱的情绪洪流中,让有些未必有意的当事人“万劫不复”。

  但今天我们虽然也有遗憾,也有一些炒作,但总体相比于过去来说淡定多了,这不仅意味着更加包容、自由和开放,更说明了一种有资格的自信、有实力的成长。

  我们正在大踏步成长和发展,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履行中国职责。不会再需要一两枚金牌证明自己的“肌肉”,也不会纠结于千百次发射中的一两次失误,更不用担心将一些有水分的“造假”数据与问题公布于众,就自损了自己“高大”的形象。

  这种有资格的自信,来自一种对自己的再认识。不断解放的生产力和思想力,也不断使我们走出自我,走向“命运共同体”,走向复兴之路。正如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真正价值,首先决定于他在什么程度上和在什么意义上,从自我解放出来——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如此,一个民族也如此。

  这种有资格的自信,还来自对失败的再认识。前几天我在一篇小文中也谈到相关感想,还举了一个小例子:有的时候,并不是所谓成功就一定长久,不久前,瑞典隆重举行“失败博物馆”活动——展示不成功发明,就是以特殊纪念方式,让后人记住这些失败的“成功之母”。

  有人问作家梁凤仪:“你最不喜欢的是什么人?”梁答:“不肯认错的人”——不仅显得没有勇气,而且把错误推卸给别人,令人生厌。

  一个人如此,一个单位如此,一个组织如此。当一个组织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一定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这种自我反省精神中,是抓铁有痕、知行合一、精益求精的务实举措。比如,近期外电纷纷关注中国正在立规严惩经济数据造假,称这是近些年来少有的国家级打假行动,为此国家统计局正式成立了“统计执法监督局”,一系列严厉举措都表明: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将实行“一票否决制”。

  这种有资格的自信,归根到底是一种文化自信。

  《太极拳论》称: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无过不及,随曲就伸。虚领顶劲,气沉丹田。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惟有自信,才能既有自知之明、自知自明,又能知人善任、知晓天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有资格的自信,我们才会更加心无旁骛地埋头于干好自己的事情,同时自觉、自愿履行好自己的使命。联合国日前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在全球减贫方面起到了火车头的作用。

  在一片赞叹声中,我们会更加自醒和慎独,我们知道自身还有脱贫攻坚的任务没有完成,还有许多深层改革难题亟待破解。

  我们也会继续在意大大小小、未圆待圆的中国梦,比如,让人提起来就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的中国足球。等等。

  只是我们不再封闭式纠结自残,还渐渐学会了更多自嘲和欣赏。

   相 关 阅 读

  H5|来抓拍!为校园足球定格美好瞬间!

  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

  一颗小小的球,一片空旷的球场

  承载着无数校园故事

  成为青春的一个坐标

  你的镜头里有踢球的少年吗?

  “阳光青春 炫动足球——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

  正在发出征稿邀请

  长摁或扫描二维码,给足球少年拍照!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