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村改造被聚焦,村民变身千万富翁,什么情况?

2017-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被高楼大厦“包围”的城中村最终命运如何?拆迁是目前最常见的情况。根据所在地区区位、交通和资源因素不同,城中村“价值”也大有不同。

  但总的来说,是地价越贵,被拆迁的居民获补偿越高,凭借拆迁“一夜暴富”的例子也并不少见。但最近在深圳白石洲,最近公布的拆改方案,却吸引了舆论的聚焦,这是为何?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白石洲区位极好,这里有2700余栋村民的自建楼里,15万人口大多是外来人口。有媒体称,现在白石洲周边二手房参考均价70831元/平,据此粗略估算旧改后总市值近2500亿元。

  白石洲如何拆迁、何时拆迁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早在2005年,深圳市和南山区两级政府就开展了白石洲旧村改造的研究工作,2012年8月,成立由南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的沙河五村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旧改进程得到推进。2014年7月,《2014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二批计划》公布。

  今年6月15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公布了《关于南山区沙河街道沙河五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明确了计容面积近350万平方米,住宅、商业、办公、商务公寓等各种物业的面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这意味着白石洲的改造行动全面拉开了序幕。

  据了解,白石洲旧改重建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550万平方米,回迁房100万平方米,有多栋超高层建筑,包括了1座600米高、8座350米高、10座250米高。如果是白石洲原住居民,在旧村改造中,分到较高的补偿金应当是可以预见的。在城市重要区位的城中村,大多有着类似的“土豪”命运。

  广州市杨箕村也是城市变迁中的“幸运儿”。据了解,杨箕村1496栋被拆迁房屋的回迁人共分配到4032套安置房,面积从32平方米到118平方米不等,平均每栋(户)房屋的回迁人分配到近4套安置房。

  有的村民回迁改造后甚至分得了十多套回迁房。据当地官方信息显示,杨箕村平均每栋(户)分得186.1平方米的回迁面积。如果按照周边价格估算,杨箕村的村民户均坐拥1000万的资产。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旧村改造后村民获得一定份额的补偿是普遍现象,但不同村之间所获补偿差异较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块地是否足够“值钱”。

  无独有偶,由于征地拆迁,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村、三灶鱼弄村等地的很多村民每户获得补偿超过500万元。

  横琴新村,位于珠海市南部横琴岛。这里原先是一个毗邻澳门、以养殖生蚝为主业的渔村,但未来规划里的横琴则十分“高大上”,居住在这里的村民脚下的土地价格也飞速攀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了解,2009年8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将横琴岛纳入珠海经济特区范围,要逐步把横琴建设成为“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2009年12月16日,“横琴新区”管委会在珠海市横琴岛正式挂牌成立。

  类似的事情并不罕见。“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2015年底,佛山乐从大墩股份社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将卖地款9.9亿元按6249股分给村民。

  大墩村全村都被纳入改造范围,它是顺德首个、佛山市内最大规模的整村改造项目。而且,这个分红的过程还不是一次性的,每年都会拿到相应的补偿。

  大墩村村委人士此前透露,大墩村的股份早已固化,当时该村村民按老中青不同的年纪分股份,每人持股约2到3股,每年有一定分红。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村民按年纪分股份,每人持股约2到3股,每年有一定分红。而这次整村改造,按照33.5万一股进行补偿,去年壮年村民每人分红约67万元,老年人的分红则逾百万。这并不是最令人羡慕的,除了分钱,该村还按照户口给每个村民分别墅。而与大墩村的相邻的顺德乐从腾冲村卖地分红10亿,最高一户领取金额高达714万。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奥一网、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