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中院发布2016系列审判白皮书,直指拆迁补偿、电信诈骗等热点

2017-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6月26日举行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二中院2016系列审判白皮书。本次共发布8份审判白皮书,包括2016年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消费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代持股纠纷、金融商事担保纠纷、房屋征收补偿行政案件等涉及民生及金融领域热点问题的报告。这些白皮书通过梳理近年来办理的相关案件,总结普遍性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除了法院工作年度报告之外,上海二中院结合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的现状,梳理2012-2016年该院及辖区法院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判情况,编写《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判白皮书》,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原因,并对遏制和减少此类犯罪提出了相应建议。此外,二中院梳理社会生活中常见、多发的消费纠纷案件、商品房买卖(预售、销售)合同纠纷案件,基于2014年-2016年审理的相关案件,归纳出普遍、突出问题,分别编写了《消费纠纷审判白皮书》《涉房屋质量问题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二中院还结合2015-2016年审理的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情况,编写《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审判白皮书》,对旧城区改造工作提供参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迅速,劳动争议案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此次发布的《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综合反映了2013-2016年二中院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情况,总结了劳动争议案件的主要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对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进行指导。除了传统劳动争议案件外,近几年因隐名投资引发的代持股纠纷持续增长,二中院《股权代持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对2012年至2016年二中院审理的股权代持纠纷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以期对市场发展有所裨益。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业模式日趋复杂,传统担保种类与新型担保模式并存,给金融司法带来了挑战。为此,二中院编写了《金融商事担保纠纷审判白皮书》,以2014-2016年度二中院审理的金融商事担保案件为样本,考察金融商事担保纠纷的审理基本情况和案件特点,并提出了解决金融商事担保纠纷问题的建议。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