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 | 瞧瞧部队里发生的这些事儿

2017-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防小务

  新的一周开始了,又到了防小务与大家一起看部队的时间~

  上一周里,最牵动大家心弦的恐怕就是24日发生在四川茂县叠溪镇的山体垮塌灾害。

  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公安消防、武警、解放军、民兵这些“中国力量”迅速进入灾区,展开了救援。

  本次的“一周看”,从他们开始……

  ↓↓↓

  当灾难来临,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我们坚强的依靠

  茂县灾情发生后,陆军第77集团军及时成立应急指挥组,部队紧急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官兵进入紧急待命状态。24日14时10分,该集团军2架直升机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顺利将15名医疗人员运抵灾区,准备转运伤员。(周锐、王永安、贾鹏、张军)

  民兵是第一批赶到灾区的救援力量。灾难发生后,茂县武装部苟元晋政委第一时间率领125名应急民兵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公安消防、武警官兵更是救援中的主力。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共动用1155名兵力、195台(套)装备机械参与抢险救援行动。

  家属请求再用生命探测仪测一次,如果没有信号就放弃搜救。德阳消防搜救官兵用探测仪再次探测后,信号没有显示。救援官兵遗憾地表示: “对不起了,老乡。30个小时,800万立方泥石,我恨我自己只有一双手!”搜救队员气自己仍没有救出被埋群众,一米八的战士落下了泪。

  25日凌晨,经过一天的高强度作业,这些年轻的官兵沉沉地睡去,睡相好不好看对于这些可爱的人来说已经不重要。哪怕是战友的肩膀,或是一把长椅,甚至冷冰冰的地面,也是他们安睡的床。(汪龙华)

  防小务:两天的时间已经过去,我们向逝者默哀,同时期盼着奇迹的发生,更要感谢这些参加救援的官兵,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风雨中有人为你我坚守,国旗护卫队最完美地诠释

  23日晚间,北京暴雨如注,中国武警国旗护卫队如平日一般进行了当日的降旗仪式,他们的脚步声声踏成了歌唱。

  国旗护卫队这次稍微有些特殊的降旗仪式刷爆了网友们的屏幕。

  防小务:和平年代里,我们会对一些来之不易的东西习以为常。正是因为国旗护卫队与他们万千战友风雨无阻的坚守,我们才能日复一日地度过自己安宁和平的生活。

  再次起航的辽宁舰又将驶向哪里,我们共同期待

  25日,一直备受关注的航母辽宁舰从青岛某航母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这是海军根据年度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

  据了解,海军航母编队由辽宁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和银川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将采取连续转移海区的方式,赴相关海域开展编队队形、舰载机飞行训练和舰基战术等多个课目训练,强化编队各属舰之间的协同,锤炼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舰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防小务:2017年年初,辽宁舰编队远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洋训练。当时,这艘“海军明星舰”吸引了无数的眼球。经过维护后又一次出航的辽宁舰,这一次又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我们一起期待吧!

  缉毒战线上那些无声的战友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让我们认识一些缉毒战线上特殊的战士。驻守在广东边海防一线的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是一支机动深圳、广东乃至全国的机动力量,组建四年,仅缉获的冰毒就达10余吨。在这个支队,有一支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缉毒奇兵——缉毒犬分队。(廖键)

  人犬情深如手足,这样的战队战力有多强?近五年来,警犬分队先后参加过广东博社村“雷霆扫毒”等重大任务2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缴获毒品200多公斤,先后有十一只警犬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廖键)

  有战斗就会有牺牲,老去的警犬也终将离开亲爱的战友们。在分队的警犬墓园,每年都会组织清明祭奠活动,不少退伍的老兵也会回来为爱犬扫墓。(廖键)

  防小务:在6.26国际禁毒日,我们还是要老生常谈:“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请不要辜负这些萌萌的战友们啊,亲!

  军嫂才能感受的这种幸福

  24日,在位于羊城广州的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里,毕业生并没有忙着拍摄自己的毕业照,他们在拍婚纱照!(廖键、王贵生)

  这是学员们为学员队长毕博补办的简易婚礼!学员队长毕博中尉从2014年开始任该队队长,于2016年与爱人结婚,却因学员队工作繁忙没来得及给爱人举办一个仪式,就连婚纱照也没有拍过!经过学员们的共同努力,毕博终于为爱人补偿了一场属于军人军嫂的特殊婚礼!

  “嫁给军人真好,连婚纱照都这么高大上!”结婚已有一年多,作为军嫂的艰辛也已习惯,但是在拍摄过程中,美丽的军嫂小李还是几度潸然泪下。

  防小务:军嫂的艰辛,冷暖自知。属于军嫂才有的浪漫,一定不是每个姑娘可以拥有。年轻的菇凉们,你们是否也想感受下当一名军嫂的酸甜苦辣呢?

  制作:刘阳、张茜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