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

2017-06-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林洁

  中青在线讯(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26日,2017年广东省“6·26”国际禁毒日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大型禁毒主题话剧《等你归来》现场首演,广东禁毒网正式上线运营。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广东省禁毒委、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政法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主题,旨在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全民禁毒意识,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

  “所有吸毒的人最终都会走向相同的结局,那就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活动现场,戒毒康复人员刘元均现身说法,讲述吸毒经历,分享戒毒成功回归社会的感受。

  今年37岁的刘元均,1998年从四川来到广东,试图做点小生意赚钱给父母养老,却朋友的怂恿下开始沾染毒品。“看到他们都吸,就想着试试可能也没什么。”刘元均坦言,这一试让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为了筹集毒资,刘元均不断用谎言欺骗家人,甚至不惜去偷去抢。“毒瘾上来的时候,真的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十几年来,刘元均曾经“四进四出”戒毒所,在戒毒、吸毒再戒毒的反复中,透支着自己的青春,也透支着亲情、友情。目前,刘元均在中山市禁毒协会的帮助下戒毒成功,并成为泸建设集团的一名建筑工人。“我痛恨当时的自己。”刘元均说,“我希望可以重新用自己的双手劳动生活,给父母养老。”

  “我宣誓,牢记历史使命,弘扬销烟精神。自觉抵制毒品诱惑,主动参与禁毒斗争。共创无毒青春,同享健康生活。”在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第六代长房长孙、2005年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林鸿汉的带领下,全场1300多位年轻人庄严宣誓,吹响了全民禁毒的集结号。此外,首枚禁毒主题邮票也在现场举行了广东省首发式。

  据悉,2016年以来,广东共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5000多场次,覆盖青少年3500万人次。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指出,广东省各级党政部门和各禁毒成员单位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毒情形势日趋向好,广东新发现吸毒人员持续减少,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