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交好针对中国?俄媒:对世界地缘政治造成严重的影响

2017-06-26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苑基荣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25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更令印度兴奋的是,美国还传出已批准向印度出售价值20亿美元无人机的消息。对此,俄罗斯regnum网站分析称,印度与美国走近,对整个世界地缘政治都会造成严重影响。报道称,俄罗斯对此更加担忧,美国试图破坏俄印友好关系,同时与俄争夺印度军火市场,从而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

    “美印交好针对中国”,德国《焦点》周刊25日称,美印两个民主大国关系近年来一直很好,但特朗普上台后,对待印度没有像奥巴马那样积极。如何推动美印双边关系继续发展成为莫迪新的挑战。莫迪希望能够加强美印伙伴关系,尤其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扩大在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合作等方面,两国有共同利益,更重要的是,两国的合作离不开一个主题:中国。

    印度《经济时报》引述美国智库大西洋委员会学者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虽然特朗普政府目前正在向中国示好,但美国仍然需要印度来抗衡中国在世界上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在莫迪访问美国前夕,该智库将印度描述为美国“拼图游戏中关键的一块”,敦促特朗普优先发展与新德里的关系。大西洋委员会在政策文件中说:“印度不仅是平衡北京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一个地区支柱,而且还应该是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重中之重。”“尽管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倾向于修好同北京的关系,但华盛顿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和付出更大的努力确保印美关系继续得到加强。”

    对于美印走近,俄罗斯regnum网站一篇文章担忧称,目前印度也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感到担心,因为这威胁到其在南亚地区的地位。而美国希望利用印度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美国已将印度视为在国防领域的关键伙伴,表明美国将印度视为一个未来重要的武器销售市场。文章称,印度与美国走近,对整个世界地缘政治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印度是两个没有西方国家参与的大型组织——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重要成员。印美走近可能会让这两个组织出现严重的内耗。俄罗斯对此更加担忧,特别是在俄印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俄罗斯有可能逐步失去印度的武器市场。

    【环球时报驻印度、美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苑基荣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