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四国所提十三点要求 连美国都认为卡塔尔难以满足

2017-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6月25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表声明称,卡塔尔将很难满足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对其提出的一些要求,敦促各方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关系,并强调支持科威特的停调努力。

  长期以来,外界一直有指责称卡塔尔以武器和金钱等方式支持在叙利亚、利比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激进团体。上月初,沙特、埃及、巴林、阿联酋、也门、利比亚东部政府及马尔代夫在内的7国,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各国驱逐卡塔尔驻本国大使,暂停与卡塔尔的地面、航空和海上交通,禁止卡塔尔公民入境。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赞成这些行动,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沙特等国孤立卡塔尔是他的功劳,“最近访问中东时,我曾表示不能再为激进意识形态提供资金了,各国领导人指向卡塔尔——看吧”!特朗普还表示:“很高兴看到我前往沙特拜访国王和50个国家已获得回报,他们表示在恐怖主义资金问题上不会手软。”

  随后,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等4国向卡塔尔提出了包括13点要求的最后通牒。6月25日,卡塔尔对此表示断然拒绝,称这些要求非常过分,对方的非法封锁同打击恐怖主义无关,而是要限制卡塔尔的主权,外包卡塔尔的外交。

  根据美联社所获得的阿拉伯文版通牒的英译版,13点要求包括:

  1、关闭伊朗驻卡塔尔使馆,驱逐伊朗革命卫队成员,断绝与伊朗的任何联合军事合作,仅能与伊朗进行与美国及联合国对伊朗制裁措施中所允许的商贸往来。

  2、断绝与“恐怖组织”的所有联系,特别是“穆兄会”、“基地”组织和哈马斯,并正式将这些团体认定为恐怖组织。

  3、关停半岛电视台及其分支机构。

  4、关停由卡塔尔直接和间接出资的新闻机构,包括Arabi21、Rassd、Al Araby Al-Jadeed和Middle East Eye。

  5、立即关闭当前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停止在卡塔尔境内与土耳其进行的任何联合军事合作。

  6、停止以任何方式资助被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和美国及其他国家指认为恐怖分子的个人、团体或机构。

  7、向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交出来自这些国家的“恐怖分子”和通缉犯,冻结其资产并提供住所、行踪和经济往来等任何所需的信息。

  8、停止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停止给予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所通缉的国民以卡塔尔公民身份,取消那些违反了这4个国家法律的国民的公民身份。

  9、停止与这4个国家的政治反对派的任何联系,交出所有此前与这些反对团体的联系和对其进行支持的文。

  10、赔偿近年来因卡塔尔政策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数额由双方共同协商。

  11、根据2014年与沙特达成的协议,在军事、政治、社会、经济上与其他海湾及阿拉伯国家保持一致立场。

  12、10天内答应以上所有要求。

  13、答应要求后一年内每月接受检查落实情况,第二年检查频率为每季度一次,未来10年每年检查一次。

  蒂勒森表示,卡塔尔正在仔细评估和考虑这些要求,其中一些将非常难以满足,但不少领域为解决争端而正在进行的对话提供了基础。蒂勒森称,有建设性的下一步是让每个国家坐下来继续商讨,美国相信其盟友和伙伴为反恐和打击极端主义这一目标共同努力时将更加强大,每个国家都能有所贡献,缓和言辞也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美国将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继续支持科威特的调解工作。

  土耳其支持卡塔尔的决定。6月2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支持并欣赏卡塔尔对13点要求的态度,谴责这些要求违反国际法。两天前,土耳其的5辆装甲车和23名军人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根据协议,土耳其将在卡塔尔建立军事基地,驻军数千人。

  卡塔尔也是美军中央总部的前方司令部所在地,其境内的乌代德空军基地驻扎着约1万名美国军人。6月14日,到访美国的卡塔尔国防大臣阿提亚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签署了价值120亿美元的协议,用于购买36架美国F-15喷气式战机。(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