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凤:每天的生活,就像上紧发条的钟

2017-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聂凤

  眼下,在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美发项目中国队集训基地,24岁的“副教授”聂凤与该项目中国首席专家吉正龙等人一道,正带领着即将出征的选手为第44届世赛废寝忘食地备战。

  两年前,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赛上,来自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美发专业的学生聂凤,以零失误的表现,并在最关键女士基础发型项目中,用一头短碎发做成的时尚造型赢得了裁判青睐,超越了美发强国法国、韩国,一举夺得金牌。

  世赛被视为“技能界的奥运会”,在“工匠精神”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时代,夺得该项桂冠成为鼓舞人心的标志性时刻。夺冠当年,她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被重庆市妇联授予“重庆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

  而今,世界冠军已成往事,聂凤留在母校任教,开始了人生新的冲锋。这名被誉为“世界第一剪”的小女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专业上有极为敏锐的嗅觉,深受学生喜欢,2016年年底,她破格晋升为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专技七级,副高职称)。今年,24岁的她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平日里,顶着一头看上去有些“非主流”的棕黄色短发,平底鞋、哈伦裤,走上街头,聂凤看上去就是典型的时尚女郎。她能够获得政府、业界、社会和学生各个方面的高度认同,是全社会正逐渐形成的“学霸诚可贵、技霸价亦高”的全新价值观的有力佐证。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技霸”甚至“赛霸”?在聂凤成功的背后,最重要的是梦想所带来的力量。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追逐梦想,提升自己的技能,6年时间里,聂凤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即使春节都不会荒废自己的专业,每天进行2000米的跑步训练。其间,她剪掉了3000多个头模,集训基地为她投入的头模费用就超过了100万元!

  为了最大化地利用头模,她先盘长发,然后不停剪短,变换各种造型,最终剪成板寸……当时,聂凤每月剪的刀数,相当于一个每天为10个客户服务的执业美发师整整一年的工作量,“保守估计,平均每个月都会剪两万刀,此外还有其他项目的训练,比如吹风造型什么的,这是非常大的工作量”。

  而今,她除了担任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实习指导老师,还担任了第44届世赛美发项目中国国家队教练。“每天的生活,就像上紧发条的钟。”

  世赛美发项目将进行8个小项目的比拼,包括4小时15分钟的女士商业日常发型(即前卫造型)、1小时30分钟的女士创意技术晚宴发型、3小时的男士烫发与胡须设计、2小时30分钟的女士时尚长发向下造型、1小时45分钟的新娘长发向上造型、2小时45分钟的女士时尚修剪、1小时45分钟的男士现代经典和2小时45分钟的男士时尚修剪。

  这种比赛安排是对选手业务能力的全面比拼,选手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准备。

  每天早上7时,聂凤会与集训选手一道进行体能训练,跑步2000米,跳绳500个,外加拉伸运动。“剪发不仅是技术活,每天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得拼体力”。

  白天,她会指导选手进行模块练习,在用羊毛、人发混编的头模上进行修剪、染色等操作,做出不同造型,彩色喷雾、亮片、摩丝,一样都不能少……

  晚饭后,她们总结白天修剪的头模,还要进行英语培训。

  在她看来,要想掌握最精湛的技能,首先得对自己的专业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此基础上,要从该专业所需的综合素质的各个方面入手,一点一滴地提升自己。

  她说,世赛作为技能“金字塔”的塔尖,要想踏上顶峰,就得具有扎实的理论、娴熟的技术和专业的表现。“这是一个涵盖商业美发和艺术美发的综合竞赛,选手必须具备娴熟的专业技术,还得在时尚、创意、想象力方面比拼天赋”。

  “参加第43届世赛,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是刷新了自己对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的认知!”她说,一名顶尖的技能选手,一定也是一位遵守行业规范、重视仪容仪表、严守操作安全规程的典范。“我们需要从入行的时候就开始确立这样的观念”。

  对于那些志在参加世赛的“高手”来说,需要付出更多。“在选手打牢基本功以后,我们要求选手去搜集一些不同国家、不同元素的发型素材做练习。更多地去开拓选手的思维,而不是一味地灌输比赛标准。”聂凤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