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生卓小强:我是幸运儿

2017-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19岁的卓小强,是8名公派留学的幸运儿中的一个。“初一辍学那年,我绝对想不到自己还有被公派留学的一天。”他说。

  卓小强的父母都是工人,他在重庆主城出生时,父母俩的薪资每月加起来仅1000多元。

  卓小强留在了大城市,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而两个姐姐则在老家垫江长大。在渝中区六店子小学(现石油路小学)毕业后,他被保送到重庆第五十七中学。

  顶着保送生的“光环”,从小酷爱运动的他却很快陷入厌学的漩涡无法自拔,成绩每况愈下,在一次考试仅仅考出41分之后,自认为学业无望的他决定放弃学业。父母和老师再三劝阻并强制送其重返校园,可依然没能挽回这名叛逆少年的自暴自弃。

  他开始打工,小小年纪便尝尽了酸甜苦辣。“闯社会”的经历教会了他:如果能学好一门技能,就能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于是,通过初中老师的介绍,他来到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因为生性好动,他选择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自从进入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之后,他再也没有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了,“必须学出一个样子。”对汽车非常热爱的他认真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知识,还成为班长。

  一学期后,他入选了校汽车集训队,每天高强度地训练,“虽然很苦很累,但从未再次想过放弃。”

  他的付出获得了回报,在一层层的选拔中胜出,如愿获得参赛资格,并于2015年4月在重庆市第八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当年的厌学少年就这样发生了蜕变,开始憧憬更远的远方。这时,校方向学生宣布了选拔公派留学的消息,他意识到,这或许是改变人生的机会,赶紧报名。

  竞争者需要面临英语、专业和德育等多方面的考核,对这些技校学生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雅思至少要获得4.5分。

  学校举办了“海外深造英语雅思培训班”,对英语“零基础学生”开展总时长480课时的培训。卓小强积极报名参加了培训,从字母学起,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学到凌晨3点,第二天早上6点半又起床练习听力与口语。

  “成绩揭晓那一天,我上网查的时候,手都不由自主地发抖,不敢看屏幕。”他幸运地考出了4.5分。

  这足以让他走进国外的校园。这一拨儿技校生留学的费用,比如学费、住宿费、每年一次往返的机票等,都将由公司、政府和学校支付,他们甚至每月还有1500元的生活费。

  他们将在联邦大学完成澳大利亚国家认证的“汽车服务技术2级”证书学习,并且参与企业实习和世界技能大赛区域性汽车技术比赛。

  在留学问题上,普通高校学生公派留学或做交换生,已经稀松平常,但职业院校的学生公派留学,依然非常罕见。而今,在公派出国留学领域,技校学生开始“破冰”,这是值得整个社会欢呼的新迹象。

  “我们可以展望一个更加令人兴奋的时代:‘工匠精神’将更加受到推崇,技能人才大有可为,真正实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朱泉说,“这个‘状元’,不仅是收入上的‘状元’、职务上的‘状元’,也是发展机会上的‘状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