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谐到复兴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实现中国梦 中国铁路当先行

2017-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伟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当日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

  “‘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

  遥想10年前的2007年4月18日,“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中国铁路至此正式进入高铁时代。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超过六成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统计显示,5年来,中国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其中中西部地区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9万公里。目前,全国铁路50%以上的旅客出行都是乘坐“和谐号”,每天有400多万名旅客享受着高铁旅行的便利和快捷。2016年,中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14.43亿人次,相当于非洲和南美洲的人口总和。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最复杂,有高寒高铁、抗大风沙高铁和沿海高铁,且连续高速运距长,“这些因素决定了中国高速动车组的需求,即多样化”。

  “和谐号”家族里各成员的诞生,正是为了适应这种多样化。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陆续产生了CRH1型车、CRH2型车、CRH3型车和CRH5型车四种不同的“和谐号”动车组技术平台。

  “中国高铁的发展集纳了所有创新方式。上世纪90年代,中国铁路人开始追踪世界高铁技术,在国家高新产业计划支持下,本世纪初又自主研发了‘中华之星’等项目,锤炼了一支强大的科研力量,支撑着中国高铁的持续前行。这是包括高速动车组在内的中国高速铁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所积累的深厚底蕴。依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高铁搭建了各种动车组技术平台,也建起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令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业取得长足进步。”时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的卢春房这样对媒体说。

  多种多样的车型,确实推动着中国迅速驶入高铁时代,但这些车型由于技术路径各不相同,所导致的最直接问题就是不能“互联互通”。

  “各技术平台的标准系统不统一,没有做到标准化统型,不仅司机的操作台不一样,连车厢里的定员座位都不一样,无法相互替代。一旦某节车出现故障,需要组织乘客换乘,临时调来的车很可能就会补不上位。”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阳说。

  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李文兵几乎开过所有型号的“和谐号”动车组车型,他对陆阳说的技术平台间的差异深有感受。“和谐号车型多,操作方式也各不相同,仅操纵手柄一项,就有一到三个不等。”李文兵说。

  作为驾驶中国标准动车组进行420公里时速交会试验的高铁司机,李文兵说中国标准动车组在操控上“按新标准统一至一个手柄,操作起来十分便捷。”

  2016年7月1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进行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试验,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两列动车组在交会前,相向行驶的速度都相当于螺旋桨飞机的速度。

  “两车整个交会过程只有1.9秒,列车间的距离也仅有1.6米。车上的实时空气动力学检测设备显示,两车交会产生的压力波相当于1平方米瞬时承重近200公斤。交会压力波不但会引起车体晃动,还会传到车内影响到乘客舒适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说。

  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的研制,早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当时的铁道部集合国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开展了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

  统一标准不是件容易的事。“技术方案设计这一年多时间,仅技术设计联络协调会就开了60多次,基本每周一次。”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标准动车组总体技术组组长王悦明说。

  经过艰难的取舍和选择,中国标准动车组2013年12月完成了总体技术条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6月下线。

  中国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陆阳认为,相对于“和谐号”,“复兴号”实现了全面自主化,“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国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能力”。

  在安全保障上,“复兴号”技术更加先进了。“复兴号”设有智能化感知系统,并建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并增设有碰撞吸能装置,以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在乘坐体验上,“复兴号”让旅客感觉更良好,旅客不但能在高铁上充电,更能利用列车WiFi上网。空调系统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能够减少旅客耳部的不适感。

  据了解,“复兴号”有望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今后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