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技、荟萃同方
同方20周年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06-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南玉洁

    中青在线北京6月25日电(南玉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20年前的今天,是清华同方成立的日子。今天,清华同方举办“同方20周年产业发展论坛”,回顾历史,启发当下,面向未来。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业在致辞中说, 时光回溯到20年前的今天,1997年6月25日,正是改革开放初迎着激情与梦想的时代,一代情怀人怀揣着科技成果转化的赤诚之心,成就了如今同方的事业基石。

    在中国,高校产业兴起于改革开放初期,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驱动下,大学和科研机构承担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历史责任。

    清华产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可以说,清华产业的发展历程就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实践历史,同方是其中最坚定的践行者。

    经过20年的发展,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同方成功实践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型孵化器发展模式。以“带土移植”、“技术+资本”等方式方法,孵化出了同方威视、同方知网、同方国芯、同方泰德、同方人环、同方计算机等等这样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将优秀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有效力量,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持续努力。

    经过20年的发展,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公司的总资产从成立初期的2.8亿元增长到今天的570亿,营业收入从开始的1.86亿增长到今天的近300亿,实现了在互联网与大数据、大安全、大健康、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的集群化发展,并拥有与产业配套的具有全球化生产和研发能力的科技园区,为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清华企业应有的贡献。

    论坛上,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黄俞做了同方2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产业发展报告。他说:

    同方源于清华大学,酝酿起步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的浪潮正席卷华夏。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感召下,广大清华师生饱含报国热情,以“主人翁”的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研发创新与科教兴国的事业中去,有潜力的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然而,当时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普遍很低,如何将这些成果真正转化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推动力量?

    带着这样的使命与思考,清华园里悄然掀起一股创业热潮,成立于1989年的北京清华人工环境工程公司就是其中的一棵幼苗。为了进一步形成和扩大清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1997年6月25日,也就是20年前的今天,由清华大学出资,整合了以清华人工环境工程公司为核心的5家优质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及股份制改造,组建创办了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的6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就这样,清华同方诞生了。清华产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诞生了。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王大中院士亲笔写下了“清华科技,荟萃同方”的题词,时任校党委书记的贺美英教授专门做了“发扬清华自强不息精神,创办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的贺词。

    不忘初心,方能行远。20年的发展告诉我们,同方的价值在于对科技成果的转化之中,在于对党和国家战略的践行之中,在于对社会民生的服务之中,在于对学校发展的贡献之中,在于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之中。

    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教授讲话说:“时代在前进,世界在变化,祖国在发展。作为清华大学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将坚守‘科教兴国、产业报国’的使命,紧跟国家战略,依托清华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实践产融互兴之路,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方式上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向着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的目标持续迈进。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清华大学以及所属的各个教学科研机构,响应国家号召,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创办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领导和关怀下,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抓住产业机遇,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经过30多年的积累,在科技成果转化、实业发展、科技园区建设方面,已经拥有了雄厚的基础。其中,同方是清华大学第一家上市公司,是清华产业中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在成果转换、产业业务、资产增长、产业回报等方面,一直名列前茅。

    20年风雨兼程,20载风华秋实,20年来同方一直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为中国特色校办产业的创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20年来,同方成功孵化出了一大批领军企业,刚才各个领军企业的带头人,比如同方威视、知网等等,都做了很好的经验介绍。这些领军企业为学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做出了重要贡献。20年来,同方打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高技术产业集群,包括互联网服务与终端大数据、公共安全、军民融合、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等。为全力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显示出了清华产业的高度责任担当,与扎实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实力。

    20年来,同方积极反哺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动学校与企业的互动与双赢,为学校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适时的做出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全面践行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党全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走在共筑共话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

    清华大学作为党和国家寄予厚望,重点建设的高校,按照国家双一流部署,进一步确定了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的大学的宏伟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继续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包括同方广大干部员工在内的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不懈的奋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