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之父”葛文耀:奢侈品销售90%应在线下

2017-06-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6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因与上海家化新股东闹出不和而离开的原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昨日以“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身份现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中欧-静安2017第九届顶级品牌论坛上,葛文耀作为嘉宾发言,并介绍了自己最新的工作。

    “离开家化以后现在我在做一个投资基金,专门做消费品的投资基金,第二就是在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在国际时尚联合会我接触了许多企业家、许多企业,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些新的看法。”葛文耀被认为是“上海家化之父”,1992年他从外资企业到上海家化工作,当时上海家化一年毛利大约两千万元,20年后,上海家化仅百草集一个品牌就拥有了大约30亿元的规模,盈利状况良好。

    后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上海家化不断引入新的非国有企业股东,因与新股东经营理念不合等多种原因,葛文耀最终出走。

    “快消行业,大家很容易谈网色变。”葛文耀说,消费品行业,“顾客体验”被放在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来考量,“比如说我自己买服装、买鞋子,我觉得不穿不行,但是碰到小青年,他们觉得没有关系,我买了可以退,退货机制很好。”

    但他认为,奢侈品不可以走这条网上买、快递退的道路。“奢侈品,价格越上去,对它使用价值强调得越少,品牌价值强调得越多。”这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许多企业虽然产品质量完全能跟国外一样,却卖不出奢侈品大牌的高价。

    他说,奢侈品品牌不仅包含广告、产品,连带它所有的服务,到送顾客出门、恭恭敬敬地把包交到顾客手上、鞠个躬,“这种细节线上门店没有办法体现。”

    “第三个就是信用。淘宝花了很大的力气打假,还是有很多假货,你要奢侈品在那里卖,当然不可以。”葛文耀说,去年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了7亿多,直接在网上买东西的用户有6亿多,增长率达到12.9%,但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却开始布局线下融合体验店,比如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等。

    “我估计互联网上面的商品销售20%差不多,最多不会超过30%,70%还在线下。”针对奢侈品而言,这种特点就更加明显了,“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一定是线下为主,线上还是要重视,线上给你一个工具,因为任何企业都要研究顾客,互联网给你研究顾客的好方法。但是奢侈品销售,我相信90%还是在线下。”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数据营销中心国际市场部负责人王硕颇为赞同。他说,现在很多人在谈到阿里巴巴集团时总认为它是一家电商企业,但实际上,这个以淘宝、天猫闻名的电商,如今正成为一个“数据巨无霸”。

    除了电商外,它还拥有内容生产企业如优酷土豆、阿里体育、阿里健康、阿里旅行等,有盒马鲜生等线下体验店,最重要的业务基础,其实是“大数据”——支付宝拥有庞大的用户消费数据,菜鸟网络拥有物流数据,阿里妈妈拥有品牌数据。

    “过去跟奢侈品品牌合作,我们说来说去就是让它来天猫开个旗舰店。现在不这样了,大家要搞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合作。”王硕认为,奢侈品“不触网”是不对的,去年双十一期间,有82.42%的淘宝订单来自手机客户端,“我们愿意为顶级品牌定制服务,当然,品牌的线下体验仍然是最重要的。”

    王硕透露,阿里正在琢磨,如何为顶级品牌定制属于他们自己的好日子、“双十一”。(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