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医改法案最后闯关倾力拉票

2017-06-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在美国共和党赢得参议院医改法案之战的形势越发严峻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大力为之拉票。

    在5月4日通过的众议院版本《美国医保法案》中,特朗普本人最后关头的努力对法案成功闯关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共和党人兑现“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案”这一关键承诺的战场转至参议院。

    在经过几个星期的秘密协商后,6月22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拿出该院版本的医改议案。如获通过,过去7年来共和党为废除奥巴马医保法的努力将最终获得成功,特朗普政府也将赢得执政近半年以来的首次重大立法胜利。

    参议院的草案与众议院的大体相同,但取消了当前强调购买医疗保险的法律要求,要逐步废除联邦政府为购买保险计划提供的补贴,减少对帮助穷人和残障人士的联邦医疗补助计划的拨款,取消奥巴马医保对高收入美国人征收的大部分税务负担,并通过纳税优惠来帮助支付医疗费用。当晚,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社交媒体脸谱上称,今天公布的参议院草案不是医保议案,而是从美国中产阶级和穷人那里向美国最富有的人进行的大规模财富转移,通过削减所有人的医疗保障,让富人、制药和保险产业享受巨大的减税好处。

    已有5名共和党籍参议员表示不支持当前版本的法案,而全部48名民主党参议员肯定会对法案投反对票,这使得麦康奈尔在美国独立日(7月4日)前投票通过法案的希望甚为渺茫。

    在麦康奈尔公布草案后的几个小时,4名保守派阵营共和党议员——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得克萨斯州的特德·克鲁兹、威斯康辛州的罗恩·约翰逊和犹他州的迈克·李发联合声明称,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目前无法支持现有的医保法案,草案对现有医保体系进行了改进,但无法实现对美国民众许下的最重要承诺:废除“奥巴马医保”以及降低医疗支出。这几名议员也表示,愿意就修改提案展开谈判,如果能达成共识或将支持。次日,内达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海勒迪安·也加入反对阵营。

    6月22日和23日,特朗普就通过各种方式为法案发声。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已联系了麦康奈尔并给多名参议员打电话。在星期五播出的一次电视采访中,特朗普称,这4名议员都是“非常好的人”,他们不是反对医改,只是想对当前版本的议案进行一些修订,我们会讨论并考虑这些意见。虽然参议院批准此医改议案的道路“非常狭窄”,但“稍许的协商后,一切都会很好”。

    6月24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再次向这些议员喊话称:“我无法想像这种情况:这些为人非常不错的共和党参议员会听任美国民众继续因已经烂掉的奥巴马医改法而受苦。让美国再次伟大!”(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