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科,宽口径,新工科
中山大学发布2017年最新招生信息

2017-06-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夺

摄影:张夺

    中青在线广州6月24日电(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是考生和家长在填写高考志愿时面临的实际问题。今天,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52个学院、直属系,7个相关职能部门与考生、家长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报考问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近百所985、211院校也在现场设立了咨询点。

摄影:张夺

    据了解,中山大学2017年本科计划招生约8000名,覆盖52个院系74个专业(大类),包括内地计划7730名,港澳台侨计划350名,总体招生规模与往年基本持平,已投档的考生服从调剂不会被退档。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介绍,结合“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布局,中山大学从2017年起用2至3年时间,分步实现全校本科一年级新生集中到广州校区南校园培养,以落实“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

    招生1500人,深圳校区布局新工科和医科

    按照招生计划,2017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面向全国各省市招生1500人,录取考生首先在广州校区培养2年,2019年迁移至深圳校区就读。“深圳校区、珠海校区在校园服务和培养标准上,和广州校区没有任何区别。”黎孟枫强调,深圳校区是学校的主体校园之一,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布局“新工科”和医科学院及专业,服务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摄影:张夺

    “大力发展新工科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为地方产业注入更多的创新人才。”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谭晓军介绍,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都是智能工程在现代社会的实际应用,目前学院已经和大疆无人机、腾讯等高新科技企业进行对接,设立联合人才培养基地,为深圳市重点产业提供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支持。医学院(深圳)副院长陈元认为,在中山大学基础医学院(深圳)的设立是对深圳教育与医疗资源的双重补充,也为致力于从医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631”综合评价录取扩大至400人

    “6+3+1”录取模式,即按照试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旨在探索高校招生选拔机制,转变以高考成绩为唯一标准的评价方式。

摄影:张夺

    2016年中山大学首次在广东省实施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综合评价的目的是服务于科学选材。”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泽炀指出,今年中山大学综合评价计划招生数量从原来的300个增加至400个,除珠海校区整建制院系的专业之外,还新增深圳校区整建制学院招生专业投放,其中,理论与应用力学、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类、电子信息类等理工科专业比例大幅增加。

    教授100%站讲台,五年内师资力量再翻倍

    近几年,中山大学对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改革创新,计划在5年内实现教学经费、师资力量、办公空间的倍增。同时,努力缩减小切口专业、开设宽口径专业,完善课程体系,要求教授100%上讲台,将科研成果带到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并建设了一支200人的教学督导队伍,致力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把学生培养成未来的学术精英和行业领袖。

摄影:张夺

    “我们培养一个本科生,不是为了单纯地传授他某一板块知识、某一项技能,而是为了提升他将来发展的潜力,拓宽眼界和思维。”黎孟枫表示,在中山大学“大本科”的概念下,本科生的跨学科选课是将会是非常活跃的,专业转出也将是非常自由的。“我们也鼓励学生们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黎孟枫透露,在未来3年内,中山大学的研究生推免比例将提高到80%。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