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 赢领未来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开幕

2017-06-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驻马店6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在教育部、河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的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今天上午在驻马店市开幕。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等分别致辞。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政府、黄淮学院承办。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由教育部于2014年倡议设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和黄淮学院承办,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为支持单位。论坛以产教融合为主题,旨在建立教育界、行业企业界、学术界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

    论坛每年一届,在驻马店市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从第一届“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到第二届“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 ”,再到第三届“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尽管论坛成立不到4年,每届年会会期只有短短三天,但论坛已经成为加速融合、走向一体化的“加速器”,成为教育界、行业企业界、学术界与各级政府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寻求共赢的新舞台。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国教育界“达沃斯”。

    三年多来,借助这个平台,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各领域合作不断开花结果。2014 年,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发布了《驻马店共识》,178所高等学校表示,中国已进入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应用技术型高校因时代而生,部分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势在必行。2015年,“教育部-中兴通讯 ICT 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建设启动,首批遴选确定34所本科高校参与该项目建设。2016年,教育部与中科曙光启动了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建立“曙光大数据学院”和“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推动了地方本科高校加快培养大数据产业人才,提升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又联合中兴通讯及华晟经世启动“创新互联网 + 教育生态”项目,目前已有4所院校参与试点,推动了未来教育形态转变。同时,教育部与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启动了“互联网 + 中国制造 2025 ”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支持校企共同建设“数字化工厂模拟平台”、“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三位一体的集成性、系统性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创一体化深度校企合作,有效服务了国家创新驱动与“互联网 + ”战略。2016年5月,教育部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 )共同发起并实施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也是论坛重要成果之一,该成果计划未来五年内推动中美 100 对应用技术高校合作和100 对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应用技术教育国际化人才。2016年6月,在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期间,“双百计划”被正式纳入国家级人文交流重点项目。

    此外,借助论坛,依托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立了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文化创意与动漫、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服务工程、农产品与生化加工技术、信息技术、机电工程、应用商科、工程训练中心、学前教育12个二级专业协作会,搭建了高校之间在专业改革与建设方面合作研究与交流的共享平台。

    通过论坛的举办,也使国内高校之间、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校之间、高校与政府、高校与行业企业之间建立了一种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对话沟通机制,形成了政府、高校、企业、行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新生态。

    当下,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一带一路联通世界大舞台,变革的产业环境与新一代技术创新大潮,挑战着传统思维、知识结构以及创新方向,也引发着教育领域的革命。适应国家战略和新兴业态发展的需要,未来教育和其他产业、行业跨界融合,共同发挥“乘法效应”成为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以“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的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应运而生。本次论坛具有层次高、范围广、主题新、影响大等特点,邀请了教育部、河南省政府相关领导、部分省(市)教育厅领导、国内外重要嘉宾,以及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单位、行业企业等领域代表约400人参会。

    论坛主要设计三个重点板块:一是展示产教融合创新和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最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通过总结经验和一批示范性成果推动工作;二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推动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创意和虚拟现实(V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的培养;三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推动应用型高校的国际合作。契合当前形势,呼应各方关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本届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议题广泛,分为1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含圆桌会议),分论坛形成了“8+3”的格局,即8场分论坛和3场圆桌会议。8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智能制造趋势下的大国工匠培养机制与模式、数字创意产业崛起——美学工业的新探索、课程建设——高校深度转型发展的关键、打造升级版合作模式——中荷国际合作分论坛、“大数据+”时代——步入人工智能新纪元、VR世界的创新实验探索、融合发展—构筑中美教育合作新高地、融入全球创新链——中英、中爱国际合作论坛。3场圆桌会主题分别为:教育创新实验—探索深度转型新路径、协作·共赢—军民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深度转型以及中荷校长圆桌会议。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