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学专家钱逊:“儒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提高每一个人的素质”

2017-06-23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代江兵

“聆听大家”系列访谈——

著名国学专家钱逊:“儒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提高每一个人的素质”

  “当下,我们更需要通过阅读《论语》、理解孔子,找到解决当代人生存和心灵问题的钥匙,而首要的问题就是学做人的道理”

  问:从撰写《论语浅解》,到多次修订《<论语>读本》,您致力《论语》研究几十年。人们常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而您认为《论语》主要是教人修身,教人做人。请谈谈您的理解。

  钱逊:《论语》是我们了解孔子思想、儒家思想,以至于了解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重要的经典。说起《论语》很多人就会想到“半部《论语》治天下”,说《论语》是讲治国平天下道理的,是一种政治学说。我想说的是,这个认识是不准确的,《论语》的核心思想是讲做人的道理。

  有人会问,《大学》不是明明白白说要齐家治国平天下吗?是的,孔子身处乱世,不满于礼崩乐坏的局面,一心想要恢复稳定的社会秩序。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孔子认为,根本的问题在于提高人的素质。《大学》在讲齐家治国平天下后,有一句画龙点睛的话:“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就是说,齐家治国平天下都要以修身为本,都要落到做人上。所以我们看,孔子提出了一整套做人的道理,把一生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教育上,教人如何做人。

  《论语》的思想代代相传,它已长久地渗透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中,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代生活中的每一个中国人,它是中国人“日用而不知”的信仰,是中国文化的“心魂”所在。当下,我们更需要通过阅读《论语》、理解孔子,找到解决当代人生存和心灵问题的钥匙,而首要的问题就是学做人的道理。

  “为人之道最核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义,一个是群”

  问:《论语》所讲关于做人的道理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钱逊:《论语》讲做人的道理,内容很丰富,我所理解的为人之道最核心的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义,一个是群。其中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下面这段话:

  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论语·宪问》)修己以敬,用一种非常严肃认真、非常虔诚的态度来修身,完善自己。安人、安百姓,不仅要修养自己,还要帮助别人,帮助所有百姓也能安好。要让所有百姓都安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天下为己任”。

  我想,修己和安人、安百姓,实际上是对人生两大基本问题的回答。一个是物质生命与精神生命的关系问题,一个是个体与群体的关系问题。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义以为上”,义,指人的精神生命,就是要把精神追求放在第一位。“修己”就反映了这一要求——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生命。

  安人、安百姓回答了个体和群体的关系。人一方面是独立的个人,同时又是生活在群体中间,每个人都是群体的一分子。由此,人要把个人放在群体之中,在群体的发展中求自己的发展,实现个体的价值,群己统一,先公后私。义以为上,群己统一,这就是孔子所提倡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姜继葆】

1 2 3 ...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