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亮相赛场 网球小花瞄准美网

2017-06-23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葛晓倩

  第十三届全运会团体比赛上周在天津网球中心落幕,上届男团和女团冠军江苏、天津击败各自对手成功卫冕。虽然整体赛事看上去波澜不惊,但一些队伍年轻球员所展现出来的拼劲儿和上升势头让人惊喜。其中就包括王雅繁率领的四川女团,她们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半决赛,最终和辽宁队并列获得铜牌。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回到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训练的王雅繁。这位23岁的中国小将不但是四川队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小小花”的代表人物之一,因为身体原因阔别赛场半年的她正准备在下半年继续向更好的排名发起冲击。

  征战全运 好心态打出成绩

  四川是网球强省,之前郑洁和晏紫搭档拿过澳网和温网的女双冠军,前者还闯入过澳网和温网女单四强。在全运会历史上,郑洁在2005年拿到女单冠军,并搭档晏紫拿到女双金牌。本届全运会,这位中国金花转变了身份,以四川网管中心副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天津。

  在赛场上,代表四川队出战的是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的4名年轻选手,她们是23岁的王雅繁、20岁的李怡泓、18岁的蒋欣玗和17岁的汤千慧。结果,这些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姑娘们表现得相当出色,一路闯入半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17日和浙江队的半决赛中,双方从下午4点一直战至凌晨,两支球队的队员都拼尽了全力。最终,在打满第一单打、第二单打和女双的三场比赛之后,四川队以1比2告负。

  作为球队年龄最大、经验也更加丰富的球员,王雅繁在整个赛事期间都发挥出了领军人物的作用,她在单打比赛中全部获胜。在1/4决赛,她在单打拿分后,又搭档李怡泓取得了双打的胜利,帮助球队锁定了四强的席位。

  “全运会开始之前,我们整支队伍也没有想到会打成这样,可能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好。”已经回到北京的王雅繁说道,“其实去(天津)之前我连正常的训练课都坚持不下来,全运会刚开始我也没有打双打,就是打一场单打。但看到自己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到淘汰赛的时候我才开始打双打,但这也要看我的身体状况,我觉得可以才会上,都是临时调整的。”

  不堪重负 身体需要歇一歇

  之所以需要考虑到身体的情况,是由于王雅繁之前的免疫系统出了些问题,她也因此休养了大概半年的时间。“去年年底连着打了太久的比赛,免疫系统有点下降,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她说,“尽管比赛的时候没有发烧,但反复了3次之后我们就想着还是歇好再回来比较好。”

  23岁的王雅繁出生于1994年,去年是她进入职业网坛之后大爆发的一年。年初的澳网,她在资格赛中连赢三场进入正赛;在美网她再次从资格赛成功突围,并且在正赛首轮击败比利时姑娘乌伊凡克,第一次晋级大满贯次轮。随后的中网,她也成功地晋级32强,之后不敌两届温网冠军得主科维托娃。

  但是,突如其来的身体问题让她不得不停下来,因为对网球选手来说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本钱。“我有半年的时间没有练球了,就是休息。期间很多激素和药物都不能用,医生就让我更多睡眠,每天都差不多睡12个小时以上,吃得也很好。”

  最开始这样的日子她觉得还不错,可是几天过后运动员的求战欲和求胜欲就回来了。“我很想回到网球场去打比赛,真的是特别渴望。因为网球是自己以前每一天都在接触的东西,一下子那么久不能接触它,有点难以接受。而且在那段日子里,如果你不太关注正在进行的比赛就还好,如果很关注,就更想回来了。”

  休息的日子有些无聊,她也会玩游戏,“《王者荣耀》什么的啊,但我不会玩儿很久,没事儿的时候会出去转转。综艺节目也会看,也没有刻意去追,会挑着看。”

  恢复训练 重心放在下半年

  虽然全运会表现出色,但王雅繁说她应该不会参加即将开始的温网,毕竟她也才刚刚复出不久。

  “刚开始不会连着参加太多的比赛,怕身体承受不了。全运会单打还好,每场差不多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但就算如此,因为太久没有打这么多比赛,身体还是出现了很大的反应。而温网那边的考验会更大,完全是不一样的量级。我想我可能需要慢慢适应一个量,慢慢增加比赛的场次和强度。”

  她说接下来会再打两个小一点的比赛,逐渐地调整,争取早日找回手感和竞争力,把重心争取放在下半年的赛事当中。“目前想要去打天津和另外一站25K的赛事,然后会打南昌公开赛。这段时间就是打一两站比赛就会缓一下,不会打特别多,主要目标是美网、广网等年底的赛事。”

  体能现在是王雅繁需要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在前往天津参加全运会之前,她只短暂地练习了一个月,体能更是没有进行系统地训练。所以回到北京的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她最先要做的就是进健身房。

  “之前我每天练得都很少,最初的时候每天只打十几分钟球,练一些体能;慢慢地到半小时,加一些体能。在打六安的ITF比赛之前,我每天只不过练一个小时,一直都没有很大的量。这些练习也一直都没有很正规,现在回到俱乐部希望系统地训练一下。

  停下来再出发,王雅繁变得更加成熟。对于本赛季的目标,她说年底之前只是希望排名越高越好。“没有刻意地去规划,只是想说走一步看一步,希望能够打到100左右,但是因为分数基本都在后面,所以还需要自己去经历去争取。”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