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国际失踪儿童日?别!奇葩还多着呢

2017-06-23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曾经有一个统计,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虽然这个数字并没有被官方认定,但大家知道儿童失踪的情况还是挺严重的。有多少孩子知道危险有时候就在身边?有多少孩子知道危险情况该怎么办?

  关于儿童失踪,还有个国际失踪儿童日呢!

  它的来历是这样的:

  1979年5月25日美国纽约州一名叫Etan Patz的少年在上学途中失踪,其父亲为寻儿不惜一切,甚至将儿子照片印在牛奶瓶上,由此引发了对政府无力处置越来越多儿童失踪案的不满,并最终促使里根政府在1983年宣布5月25日为儿童失踪日,并开始在全国范围组织部门、协调政府力量,应对儿童失踪问题,后来这一形式被许多国家所借鉴,最终形成“国际失踪儿童日”活动。

  为了响应这个纪念日,东华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机械学院阳光服务队联合举办了国际儿童失踪日主题活动—你我共携手,照亮回家路。

  志愿者们来到了三湘四季幼儿园,进行了一系列有趣而有意义的活动:)

  比如,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情景剧,让孩子们真实的感受到“生活中的危险”。

  还有,志愿者对情境剧中出现的问题对小朋友们进行提问,与小朋友们一起探讨每个做法的对错,让孩子们知道遇到危险之后怎么办。

  还有,教小朋友们学习安全教育歌谣。简单易懂的歌谣让小朋友们深刻的记住了怎样保护自己。

  孩子的事情都不是小事,他们的安全和权益问题更是值得我们全社会关注的,所以才有了专门的纪念日和立法来保护他们,那么除了这个国际失踪儿童日,还有哪些纪念日是专门设给他们的呢?

  六一国际儿童节

  这个节日大家都知道,可是你们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

  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国际不打小孩日

  竟然还有这样的节日,这个应该是所有熊孩子们都特别喜欢的吧!

  "国际不打小孩日"(每年4月30日),由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Center For Effective Discipline)"1998年发起的。

  节日通过各种活动,宣导反体罚的儿童人权观念。全世界已有上百个国家其民间组织参与此盛事。

  世界自闭症日

  自闭症患者越来越多,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每到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组织很多活动,去关爱自闭症儿童!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每到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组织很多活动,去关爱自闭症儿童!

  世界儿童日

  1986年,土耳其9岁的女学生丰达·卡拉戈兹莱和另一位同学给世界儿童写信说:“我们希望在社区内人人平等相待,我们希望生活在和平的世界中。我们虽然是孩子,也能够改善这个世界。”这封信被送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后,又送到联合国代表们的手中,引起强烈反响。

  同年4月27日被定为“世界儿童日” (World Children's Day) ,同时,丰达·卡拉戈兹莱(funda karagozler) 亦成为该组织的名誉主席。此后,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日,全世界的儿童代表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表达他们对更加美好的世界的愿望,并讲述他们为自己社区所作的贡献。

  现实中还有一些真实案例,因为反响太大,推动了国家立法。虽然没有形成专门的纪念日,但影响同样深远。

  1

  很多人都看过《熔炉》吧,这部韩国电影就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的,故事是发生于光州一所聋哑障碍人学校中性暴力事件,影片上映后,引起韩国社会沸腾热议,舆论压力促使案件调查重新启动,最终至韩国国会对当时性侵罪行量刑标准偏低的韩国法律作出修订,《熔炉法》在韩国国会立法成功。

  2

  比利时也有一部电影推动了国家立法,影片叫作《美丽罗塞塔》,讲述了一个刚满18岁的女孩在工厂打工被开除以及之后艰难生活的遭遇。比利时政府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才发现国家的青少年工作权没有得到保障,甚至因此修改法律,并称为“罗赛塔计划”。

  来源:青春东华DHU及网络综合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