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布2017年度工作报告:捍卫真相捍卫合法权益

2017-06-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蕾

  中青在线南通6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姜蕾)6月22日至24日,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大会暨第四届中国医院形象传播论坛在江苏南通召开。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联盟发起人之一,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宣传与品牌建设处处长施琳玲,代表联盟发布了《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2017年度工作报告》

  《报告》中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的指导下,在中国医师协会的依托下,在各联盟成员的合力下,联盟坚持“辟谣”和“科普”的定位,捍卫行业形象、架构医患桥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自成立以来,联盟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坚守联盟宣言,恪守联盟章程。联盟成立以来,严格入盟审批程序,坚持免费自愿入盟原则,坚守公益交流平台的属性。在“有家有爱有力量”的联盟精神感召下,先后组织了三批成员的招募,并于今年3月成立广东分盟,至此联盟汇聚了个人类、机构类医疗自媒体以及医疗机构类盟员单位共计1129家。

  专家全程把脉,力促联盟健康发展。联盟建设伊始,同步组建“联盟专家顾问团”,由具有较高学术地位、较大社会影响力以及较强志愿者精神的专家担任。他们以一份真挚的情怀来帮助、指导、监督联盟,不仅在一些重大事件中实行集体会商形成合力,还充分行使监督和提醒之责,力促联盟健康发展。

  捍卫真相为己任,坚决打击涉医谣媒。2016年度中国十大舆情反转事件“纱布门”,成为涉医报道的分水岭事件。在亮出态度、还原真相的同时,联盟自媒体人还用一份医者情怀普及医学知识。期间,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众多网络意见领袖的正义支持,对新时期涉医报道具有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捍卫合法权益,改善执医环境。在湖南衡阳屡遭医闹侵扰时,医疗自媒体人联合发声,联盟主要成员三赴衡阳,医闹组织者终于伏法。在长江学者孙倍成教授被刺事件中,联盟及时发声积极引导,使“暴力伤医零容忍”成为全社会的主流声音。在山东惠民医闹事件中,联盟主要成员再次亲赴事发地,努力为执医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

  光大科普精神,助力“健康中国”。4月27日,在较真平台“事实查证与应对沙龙”的演讲中,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再次强调“辟谣与科普”的联盟定位。联盟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全盟行动,对疫苗谣言的集中抵制、对“一滴血验癌”的谣言打击、对H7N9知识的全民普及,帮助公众走出迷茫、告别误区。

  坚持包容争鸣,倡导行业自律。联盟自媒体人正视和批判行业存在的问题,在“论文造假”事件和“回扣门”事件中,理性发声、深刻剖析、建言献策,形成上与下、医界与社会的良性对话。联盟坚持提醒和警示机制,对一些存有较大歧义或对公众造成误导的成员文章,及时予以提醒警告,严重者要求删除。联盟还坚持交流评优机制。

  传递正能量,温润医患关系。联盟在今年3月倡议发起了“联盟每日一金句”活动,以“文字的力量”激发卫生宣传人、医疗自媒体人。在今年4月发起的《生命的朗读》,共收到联盟作品近百部,盟友们用朗读的方式温润医患关系、赋予生命力量。今年6月发起的“我为联盟代言”个性化海报活动,“有爱有家有力量”的联盟精神照亮朋友圈。广东分盟在今年3月牵头举办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天使”摄影大赛,共收到作品6857幅,总浏览量突破3600万,传播了医疗卫生行业的正能量。同时,《报告》也指出,作为新媒介环境下一种传播形式的有益探索,联盟在不少方面尚需完善。比如内容存有同质化倾向、信源不够准确、缺乏版权意识、出现抄袭和逐利行为。表达欠理性、感染网络戾气、造成行业外人士误解、联动机制不够完善等。“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联盟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此,在联盟的未来发展中,我们将坚持完善、壮大、互通、联动、创新这五大关键词。”施琳玲说。(健康中国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