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7-06-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6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6月22日至23日,由全国港澳研究会和深圳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在深圳举办,论坛以“深港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回顾深港合作的成就和经验,并以共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科技中心、国际文创中心、一带一路服务平台和国际航运贸易中心”等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在这20年中,深圳很好地扮演了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要角色。“通过深港合作,香港可以吸收内地的动能和活力,深圳可以借鉴和吸纳香港的经验和规范。最终,深港作为一个区域整体参与国际经济竞争,才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表示,深圳毗邻香港,珠海毗邻澳门,深港合作、珠澳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和历史基础。只有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和全局上通盘谋划和协调推进,充分挖掘和释放粤港澳三方各具的优势,形成合力,大湾区建设才能早见效、见实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港人港企参与前海发展越来越踊跃,目前已经有超过4500家港资企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他相信,前海和香港可以在未来更积极地推进合作。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说,前海是新时期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为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深港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深港人才合作、深港产业集聚、深港金融合作、贸易合作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下一步,前海将在更高层面、更广阔领域和更大力度支持香港繁荣稳定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原香港大学校长刘遵义等嘉宾也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深港政、商、学界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