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成功!中国北洋水师英国墓地修缮项目正式开工

2017-06-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当地时间6月20日10点,北京时间6月20日17点,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首个海外文物修缮项目“中国北洋水师英国墓地修缮项目”众筹成功,在英国纽卡斯尔市的圣约翰墓园正式开工。

   该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派专家前往英国纽卡斯尔对墓碑残损状况进行勘察,经实地测算,修缮总金额预计为47936.26英镑(约409797.50元人民币)。2016年11月底,正式面向社会发起众筹,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向海内外公开募集,辅以线下劝募(中国青年报社《青年参考》于2016年12月7日曾有相关报道)。截止目前,共募集资金378061.86元,所募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五座墓碑及墓池的修缮。

  此次修复的五座墓碑均为北洋水师水兵之墓。清政府曾两次(1881年、1887年)派员赴英国造船厂接收军舰,袁培福、顾世忠、陈受富、陈成魁和连金源等五位水兵因水土不服,先后病故于纽卡斯尔。如今,墓碑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其中三座墓碑已经倒塌并断裂,碑身也被泥土掩埋了大半,急需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

  五座墓碑因其所处地理位置和归属权的特殊性,修缮方案的制定需考虑到中英两国双方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圣约翰墓园已于2003年被英国文物保护部门确定为注册园林和公园类别的2级遗产,而这5块墓地都是当时清政府出资购买的、属于中国政府的“飞地”。

  出于对这种特殊情况的考虑,基金会严格按照英国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法规来制定修缮方案,同时英方严格遵守“不改变原状”、“最低限度干预”与“使用恰当的保护技术”的原则。双方多次协商,最终形成了符合两国文物保护标准的修缮方案。

从北向南依次是:陈受富墓(1号)、顾世忠墓(2号)、袁培福墓(3号)、连金源墓(4号)、陈成魁墓(5号)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谨慎地研究了英国几家具有施工资质的公司提供修缮方案和报价,最终选择约瑟夫·里士满父子纪念碑公司(Joseph Richmond & Son-Memorials)为施工单位,同时委托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监督施工质量与工程进度。基金会将根据施工进度,分4次向英方结算施工款,目前首付款10128英镑已到账,可以支持项目开工。

  施工方承诺,修缮的各部分将维持15年的结构完整性,所有工作都将按照英国国家陵园纪念碑修复行业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emorial Masons)相关规定执行。

   (文化副刊部编辑)

  相关链接:北洋水师故勇在英墓地修缮启动公募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