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7-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郭起

    中青在线东莞6月22日电(实习生 郭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今天,黄埔海关走进广东省东莞市万江区长鸿学校,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给该校1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课。    

    上午10点,黄埔海关12360热线先为孩子们开讲“海关小知识”。海关是干什么的?海关为什么要负责查缉毒品?从海关制服识别,到海关工作职能,再到进出境小常识,12360热线团队生动地讲解和轻松地互动使孩子们对海关有了第一印象。

    紧接着,黄埔海关缉私民警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为师生讲授常见毒品种类和海关缉毒知识,并与孩子们一起开展禁毒知识有奖问答互动,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奖品除了有文具、笔记本、铅笔盒以外,还有印有“黄埔海关缉私局缉毒犬队”标志和该局功勋缉毒犬“星妹”照片的纪念品。孩子们每答对一个问题,便能获得一份小礼物,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掌握了常见的一些禁毒知识。

    “哇,好萌啊!”“太可爱啦!”随着孩子们的一声声惊呼,本次活动的明星终于闪亮登场!

    黄埔海关的缉毒犬“保罗”和“劳拉”,精神抖擞地跟随训犬员来到现场,顿时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在活动现场,“保罗”表演了它的拿手绝活——搜查毒品。现场找到10位同学的书包排成一排,并将毒品藏在其中1个书包里。

    随着训导员一声令下,“保罗”开始专心致志地嗅别书包,当它经过藏毒书包的时候,便立刻坐下示意,顺利找出毒品。

    据黄埔海关缉私民警介绍,经过训练的缉毒犬对毒品的气味有着高度的敏感性,即使货物中只藏有少量的毒品,也会马上被缉毒犬发现端倪,相较于人工查验或机器检查,缉毒犬缉毒更快、更准,是海关缉毒工作的好帮手。

    缉毒犬表演结束后,所有在场学生还进行了“以青春的名义 向毒品Say No”的签名倡议活动。

    隶属黄埔海关的东莞海关副关长高翔表示:“长鸿学校是我们东莞海关的对口帮扶学校,每年我们都会给学校的孩子们送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们。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们组织这次活动,希望通过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毒品危害、掌握禁毒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