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资运营公司整套经营班子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

2017-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苏航

    中青在线讯(于苏航)6月20日,新成立的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宣布,面向全球市场化公开选聘3名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整套经营班子选聘职业经理人,其市场化力度之大在浙江尚属首次,标志着浙江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再进一步。

    组建浙江国资运营公司,是推进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构建国企供给侧改革支持平台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投资管理、资产运营、股权管理与资本运作、产业基金、金融服务等,目前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并持有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创新发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新国同(浙江)投资基金、浙商乌镇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浙江浙商产业投资基金等一批重点企业的股份。

    “企业的命脉是人才,引进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是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势之举。”浙江国资运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桑均尧表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迫切需要一支熟悉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的专业化职业经理人队伍。”

    有序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9月,浙江省出台《关于推进省属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试行意见》,提出通过大力引进和使用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高素质职业经理人,推动省属企业领导人员选任和管理方式的改革。条件具备的省属企业或下属企业可先行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根据企业实际对整个经营层或单个岗位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浙江省委、省政府在2016年6月研究组建浙江国资运营公司的问题上,就明确提出“经理班子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契约化管理”。

    “这次大步伐、高规格地对整套经营班子进行市场化选聘,既是浙江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市场化改革的一次试点探索,也是立足于公司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平台、资本运作平台、战略性投资平台三大功能定位,实现做强做大的重要举措。我们期望,通过市场化选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去行政化,走市场化”。桑均尧强调,“这次选聘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按照党组织把关、董事会选聘、市场化选择、契约化管理的思路,并且将选聘范围拓宽至国内外,希望突破现行体制机制限制,在更广阔的视野下接触到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打造省级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此次浙江国资运营公司选聘的职位分别是总经理及分管项目投资和股权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运营的2名副总经理,3个岗位均采用弹性薪酬模式,除了基本年薪,另外一部分绩效年薪与经营业绩、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并设单项奖励。同时,公司将通过制订职业经理人薪酬分配、绩效考核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建立一整套与市场化接轨的激励约束与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