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梦龙传奇》首映 一代文豪更是清正知县

2017-06-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6月20日,由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的古装传记电影《冯梦龙传奇》首映发布会,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办。该片以清正县令冯梦龙为主人公,讲述了他在福建寿宁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将于6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冯梦龙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最有名的作品是“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他不仅是一个文豪,还是一个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知县。冯梦龙在花甲之年被任命为寿宁知县,在四年间,消除虎患匪祸、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美名。离任时,百姓对其敬重不舍,赠他两块刻有“千章绿树绕佳城,一片青山开寿域”的石碑。

    在观看电影预告片后,编剧郎云说,自己历时一年到苏州、寿宁实地考察体验生活,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访问了多位研究冯梦龙的专家学者,累积了大量的民间素材,并怀着对冯梦龙这个人物极大的热忱,最终动笔创作了一位有血有肉、可敬可爱的传奇人物。在剧中饰演男主角冯梦龙的阎维文说,自己十分渴望体验电影这一完全不同于歌曲的艺术表现形式,也非常敬佩冯梦龙坚韧不拔、为民担当、清正廉洁的品质。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指出,电影《冯梦龙传奇》是献给党96岁生日的佳作。冯梦龙精神值得党员干部好好学习,“我们要像冯梦龙一样,做到清正廉洁、务实担当”。(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