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廖俊波的足迹砥砺奋进

2017-06-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卫鹏

    廖俊波(左二)在县东涧花卉基地听取村民和返乡企业主种植花卉的情况介绍(2015年6月27日摄)。

    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6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廖俊波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用短暂的一生,生动地诠释了我们党“忠诚、奉献、担当、清正”的好干部,树立起一个时代的精神、一种崇高的境界、一种卓越的品质,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干部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自觉查找差距,践行先辈遗志,做好本职工作。

    时任政和县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前右)在铁山镇东涧村调研农村党建工作(2015年7月30日摄)。新华社发

    忠诚如山,不改初心。廖俊波同志入党25年,始终牢记党性原则,在大是大非前坚定立场,始终对党和人民怀着赤子忠心和深情厚谊,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每一名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首先要对党忠诚,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不忘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具有的初心,始终坚持跟党走,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

    奉献如水,锲而不舍。廖俊波同志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几十年如一日,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始终奔忙在工作一线,以忙为荣、以苦为乐,用生命谱写了感人肺腑“公仆颂”。踏着廖俊波足迹前行,党员干部就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深深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实际,把苦与累当做一种磨练和考验,锤炼勤勉无私的精神境界和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做到“工作零差错”“纪律零违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春节期间,廖俊波(左一)在政和县松源村慰问群众(2015年2月20日摄)。新华社发(李左青摄)

    担当如铁,勇挑重担。廖俊波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尽职尽责,夙夜在公,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实干精神推动了一个山区小县的巨变。党员干部的威信来自哪里?来自刚直不阿,客观公正,面对棘手任务不推诿、敢于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具备关键时候勇挑重担的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做好工作,以有担当、敢作为的方式为党的事业奉献力量。

    清正如莲,坚贞纯洁。“风清气正方能政通人和”,廖俊波在廉政上亲抓亲管亲落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和环境”,取得了“全县干部无一违法犯罪”的傲人成绩。当前,面对各种诱惑,党员干部更应该具备“莲”的坚贞和纯洁精神,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我们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作为行动的自觉遵循,不踩党纪红线、不越国法底线,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