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中俄双边关系发展今年是重要一年 高层继续保持频繁互动

2017-06-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张健)6月19日,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隆重举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纪念座谈会。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佳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出席并致辞,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各界友好人士及中俄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向所有长期以来为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和贡献的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李大使表示,16年前,中俄双方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历史发展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条约精神的指导下,中俄关系快速向前发展,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不断深化,政治上互尊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经济上互利互惠,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传统友谊的民间基础日益牢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达到了今天这样从未有过的高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可以说,《条约》经受住了时间与历史的考验。

  李辉大使指出,今年是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两国高层继续保持频繁互动。普京总统5月赴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彰显了中俄携手合作,共谋繁荣发展的决心,对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还将对俄进行访问,这是今年中俄关系中最重要的大事,相信此访一定会推动中俄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辉大使强调,当前国际局势正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中方愿与俄方始终秉持《条约》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从官方到民间强化“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进一步树立中俄“命运共同体”意识,并将其落实到发展两国关系和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践当中去。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坚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中俄关系、维护中俄关系、推动中俄关系。中国驻俄大使馆将为此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与协助,与俄方各界朋友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开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梅津采夫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条约》的签署是俄中关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创了新阶段,也充分体现了俄中两国人民睦邻友好的深厚历史传统和两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有力彰显了俄中政治互信的高度、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战略协作的深度,是新世纪指导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卢佳宁所长、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也分别致辞,认为《条约》的签署不仅为俄中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条约》是俄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双方要继承和发扬《条约》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积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各自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俄中世代友好作出积极努力,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