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健康杀手”:数据揭秘噪声污染

2017-06-20来源:新华网

  提到环境污染,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大气、土壤、水等方面,但噪声污染作为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存在,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作为一项严重的“城市病”,噪声污染也日渐成为现代城市生活中的焦点问题。

  “我想静静”确实难

  噪声污染正在成为城市环境的短板。根据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2016年相关部门共收到环境投诉119.0万件,其中噪声投诉52.2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43.9%。而且,越是大城市,噪声污染就越严重。

  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论,凡是人们所不需要的声音统称为“噪声”。噪声的来源复杂,除了来自日常的建筑工地、道路交通之外,夜间户外的大排档、小区里的广场舞等活动,也都可能成为噪声的污染源。

  在本应万籁俱寂的夜晚,噪声的问题往往显得尤为明显。2016年,全国共有30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报送了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各类功能区共监测昼间、夜间共21624点次。其中,昼间总点次达标率达92.2 %;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74.0%。

  最吵闹的“健康杀手”

  噪声不只是“扰民”而已,相关医学研究表明,噪声污染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合作研究中心公开的《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报告指出,噪声不仅会让人烦躁、睡眠质量变差、头晕,更会引发心脏病、学习障碍和耳鸣等疾病。噪声污染已成为仅次于空气污染的影响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

  根据我国相关标准,居民住宅区白天的噪声值不应高于55分贝,夜晚不应高于45分贝;且即便是在交通线路周边区域,白天的噪声值也不应高于70分贝。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正在变得日益喧嚣。以交通噪声为例,2016年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昼间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哈尔滨、沈阳、济南等城市都已受到严重的交通噪声污染,白天平均等效声级均达70分贝。

  治理噪声,需各方发力

  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大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力度。2016年,共印发29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相关法规、规章和文件;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了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和昼间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等三项监测工作,覆盖近8万个点位;各级地方政府还开展了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绿色护考”行动等工作,为改善声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除了有关部门的城市治理层面,目前城市噪声问题也逐渐引起了广大民众的重视。在各类环境噪音的投诉中,建筑施工投诉高居榜首,排在其次的则是社会生活噪音,即酒吧、KTV、商业、邻里等。

  对建筑施工产生的夜间噪音,有明确的施工规定,只要足够重视、严格执法,监督起来并不困难。更难的反而是社会生活噪音,音源复杂、管理多头,且公众往往既是受害者,又是噪声的制造者,更难厘清其中的责任。

  那么,作为普通居民,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安宁生活?有关专家指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权益,例如北京市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次日8时,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内进行有噪声的装修;其次,如遇噪声问题,可拨打环保部12369热线进行举报;同时也要加强自律,从自身做起,提升环境公德意识。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