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桥下的一群叙利亚难民

2017-06-19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冰

  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特写:巴黎桥下的一群叙利亚难民

  新华社记者韩冰

  16日晚9点,进入夏令时的巴黎,太阳依然挂在地平线上。记者穿过车流,来到巴黎市区西北部的克里希桥,在一堆垃圾旁找到了他们——一群叙利亚难民。

  从2015年夏天起,经常有一群叙利亚难民在克里希桥洞下乞讨。一些人手里会举着标语牌,上面用法语写着“叙利亚家庭,求救!”不过拼写经常是错误的。

  这些难民会趁过往车辆等待交通信号灯放行的间隙,来到车窗边,默默等待车上人的施舍。他们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五六名妇女举着求助的牌子,沿公路防护栏一字排开,可怜而无奈地望着停车的司机。此时,她们身后有几名女童无忧无虑地嬉戏打闹,其中一个正爱不释手地摆弄着脏得不成样子的布娃娃。在他们的周围布满垃圾,一群觅食的鸽子在孩子们身边飞来飞去……

  为了采访这个难民群体,记者找同事帮忙,把“你们的生活来源是什么?家乡的状况如何?在巴黎有什么打算?”等问题翻译成阿拉伯语,并打印出来拿给这些难民看。

  但令人沮丧的是,这些难民中只有一名男子能说些简单的法语,其他人只能围观。对于记者的书面提问,竟然无人作声。尴尬中,倒是那位略懂法语者连“蹦词”带比划地问道:“你要录视频吗?你的摄像机呢?”

  看到记者掏出手机,一名10多岁的女孩好奇地凑了过来。但身旁那位男子十分费力地说道,他们不想录视频,因为他们害怕上了电视节目,会被家乡的亲友看到。好在他们允许为他们拍照。

  此时,两名难民举起“叙利亚难民,救救我们!”的牌子,微笑着面向镜头。

  2017年6月20日将是第17个世界难民日,可是如今的“浪漫之都”依然饱受难民问题的困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在《2017年全球发展展望报告》中指出,武装冲突、暴力威胁是难民大量涌现的重要原因。如今,全球半数以上的难民来自战乱频仍的叙利亚、阿富汗和索马里。87%的难民居住在中低收入国家。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黎巴嫩是接纳难民最多的国家。报告称,由于回国、重新安居、融入当地等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推进缓慢,难民们艰难困苦的状态可能会无限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