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 感受中国速度(新常态里看变化·交通①)

2017-06-1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制图:沈亦伶

  开栏的话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并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增量依然可观,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力也更为多元,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发展成果惠及了更广大民众。

  从今天起,本版推出《新常态里看变化》系列报道,对近5年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诸多可喜变化进行深入梳理,充分展示老百姓获得感持续提升的过程。

  如何描述今日中国,又有什么最能代表今日中国?

  坐上高铁,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速度”。韩联社如此说。

  高铁成为中国崛起的最新象征。英国《独立报》这样说。

  毋庸置疑,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国家名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出稳健的第一步,高铁正成为百姓获得感最强的“中国创造”。

  最“吸粉”的交通工具

  去年安全运送旅客逾14.4亿人次,相当于帮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搬了一次家

  在济南工作、老家在烟台的刘先生,尽管经常往返两地,但已多年没坐过火车,以至于“早忘了济南火车站长什么模样”。但2016年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开通后,济南至烟台、威海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了一半,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也由4.5小时缩短至1.5小时,“自驾迷”的他俨然成了“动车粉”。

  “比开车快得多,票价也比油费便宜一半,性价比高。现在能坐动车,我绝不自己开车。”刘先生说,亲朋好友都是高铁粉,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几年春运火车票好买多了。“这几年高铁多了,手机也能买票了,再也看不见火车站广场前的临时售票窗口和彻夜排队的长龙了。现在谁还说高铁是‘运椅子’的奢侈品,明明是必需品!”

  像刘先生这样被高铁“吸粉”的中国百姓,不在少数。作为世界上高铁安全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去年安全运送旅客14.43亿人次,相当于帮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搬了一次家,这样的运输效率,即便对很多发达国家而言,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高铁客运量的增加,有赖于高铁骨干网的快速形成。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进入了大规模投入运营的阶段。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特别是中西部高铁从无到有,实现了中国高铁由“线”到“网”的飞跃,让中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出行时间大幅缩短。

  三星堆与三潭印月离得更近。党的十八大后,沪汉蓉高铁大通道首次开行动车组,成都至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缩短一半。

  江南与岭南如牵手相连。2016年底,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贯通,江西、云南迈入高铁时代,申城到春城的铁路旅行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天。

  东北三省真正融为一体。世界上首条高寒地区长距离高铁——哈大高铁运营以来,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从梦想变成现实。

  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若比邻而居。2014年7月,大西高铁西安北至太原段开通运营,“秦晋之好”好上加好,更将西安至北京12小时的车程缩短为4个半小时。

  “以前,高铁吸引的大都是商务、政务流,现在学生、旅行团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等都是座上宾。这5年,因为有了高铁,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增长了4.5倍。”西安北站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惠利霞说。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夏天,宝兰高铁有望开通运营,届时西北部高铁将全部融入全国高铁大版图;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也将引领草原迈入高铁时代,待其与京张高铁连接后,呼和浩特至北京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难怪印度最大的门户网站拉迪夫会如此评价,“中国的高铁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正改变中国版图。”

  最“吸金”的钢铁动脉

  伴随着高铁逐渐成网,其“虹吸效应”愈发明显,成为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上海姑娘刘琪做梦也没想到,因为高铁的开通,自己从小生长的闵行区华漕镇能商厦林立,变身为高级商务区,仿若另一个“徐家汇”。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高铁虹桥枢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总部设于虹桥商务区,将制造基地挪至长三角城市,借助高铁搭建总部与工厂通道,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目前,虹桥商务区已入驻企业超过700家,其中包括30余家开发商总部和上市公司区域总部,累计注册资本37.25亿美元。

  这不是高铁创造的第一个传说。实际上,伴随着高铁逐渐成网,其“虹吸效应”愈发明显,是名副其实的“财神爷”。

  高铁成为脱贫致富的发动机。“高铁可是财神爷,不然谁来我们这穷山沟。”合福高铁让偏僻的江西五府山一夜成名。养蜂多年的五府山镇农民洪宗贵在高铁开通一个月后,就开了一家7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蜂蜜农家乐使得老洪年收入一下超过了30万元;村民林华标则在农家乐里兼卖山货,自制的冬瓜干、萝卜干、笋干等农产品让老林增收了近5万元。

  高铁也是双城生活的融合剂。“广西的高铁比全国好多地方都要火爆!”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感叹,南广高铁开通后,周六早乘高铁用3个多小时抵达广州,周日晚乘高铁返回南宁,这样的周末双城生活正成为新时尚。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高铁开通,南宁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增长近两倍,增幅排名全国铁路第一。

  高铁更是结构优化的助推器。贵州旅游资源禀赋优渥,却一直受到交通的制约。高铁给贵州的旅游业添了一把火。“往年冬季是贵州旅游淡季。但高铁让旅游企业淡季不淡,几乎所有景区游客都在翻倍,对贵州第三产业加速发展、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贵州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邹晓风说,贵广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节,贵州旅行社接待量就增加了10倍,而且新客源,特别是中高端消费者主要由高铁带来。

  “随着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高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我们还将全面打造中国高铁品牌,实现高铁经济与高铁品牌交相辉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10 版)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