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飞:“散文诗”让我走进父亲的过去时,跑步让父亲参与我的进行时

2017-06-18来源:轻体育CYD 作者:轻体育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青春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 老得像一个影子

  ……

  去年父亲节,作为女儿,歌手许飞用《父亲写的散文诗》“泄露”了一位父亲的秘密,为让孩子吃穿更好一点,为让妻子生活体面一些,他把心酸和甜蜜一概捶进心里,捶成父亲这个角色共有的暖色。

  但许飞觉得《父亲写的散文诗》中不全是父亲的影子,至少他没有“老得像一张旧报纸”,反倒因跟随自己跑步,加入自己的跑友圈,“感觉他比跳广场舞的伯伯们显得年轻一些。”

  亚洲首个完成世界六大马拉松的音乐人,或许不是许飞跑马最大的成就,让她坚持跑在路上的不仅是用脚丈量世界、重新体会音乐、娱乐圈甚至人生,更来自父母与朋友身体力行地响应号召,与她并肩前行。

  在朝阳公园里跑步的父亲,在许飞眼中有最熟悉又独特的样子:女儿邀请“跟我一起跑步吧”,他立马点点头“好啊好啊”,没有犹豫,对好不好玩并不在意;一开始,女儿和朋友跑出去,他和老伴儿在一旁乐呵呵地给孩子们看着东西,等他们回到原点;被“怂恿”站上跑道后,跟女儿约好“终点见”,他迈开双腿和年轻人一起出发,完成了自己第一个5公里;他仍未完全理解年轻人每周坐着公交地铁凑到一起跑步的原因,但对一个月两次的家庭跑乐此不疲……

  今年父亲节,许飞希望父亲不仅能参与女儿的进行时,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将来时,“前半生他没有机会和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甚至做自己都很难,我希望在我也不断老去的日子里,能帮助爸爸找到更多专属的快乐,追求健康、拥有孩子和爱人的同时,也拥有自己。”

  跑遍世界,许飞觉得“跑马是少年,少年就是我”,她没忘记的是,父亲在成为父亲前,他也曾是少年……

  采访、文字:梁璇

  拍摄、剪辑:梁艳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