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把非遗“请”进生活

2017-06-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6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把非遗“请”到老百姓生活中,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非遗,天津将于6月22-25日举办以“寻匠取法”为主题的“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集中展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55个国家级、市区级非遗项目,邀请市民参与互动。

    “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河东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天津市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此次展览邀请了天津市14位非遗传承人和来自北京、浙江、江西、山西、四川等地的8位青年艺术家、10位青年手作技艺传习者,共同现场互动。

    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杨文介绍,展览的意义是为了寻找匠人的匠心,这是一个取舍的过程,“并不是要‘匠气’,而是要寻找传统技艺的‘初心’,这才能真正传承和振兴传统工艺”。

    展览以“寻匠取法”为主题,搭建艺术对话空间;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传承水平,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引领项目融入当代生活。

    在为期四天的展览中,推出“静心手作一小时”活动,即每隔一小时,推出一场公益性的手作传习项目,包括布作、扎染、竹编、秸秆扎刻、团扇、年画、烙葫芦等,邀请市民参与。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