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刷单陷阱:司机账户遭冻结 运营平台人去楼空

2017-06-16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网约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今天我们要关注的一个名叫“之道出行”的网约车公司。这家公司2016年上线之后,经营服务迅速扩张,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招募了上万名司机。但是最近,很多司机却纷纷向新闻频道反映自己被这家公司骗了,钱要不回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接到司机举报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之道出行北京总公司,办公室已经没有人了,办公室堆满了杂物十分凌乱,桌子上已经落了灰。

  随后,记者在之道出行的官网发现了这样一则公告:之道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内蒙古一家公司收购合并。专车司机账户被冻结事件,将由内蒙古公司全权负责处理。记者尝试联系了这家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正当记者打算离开的时候,遇见了几位前来讨要说法的专车司机,他们告诉记者,自己在平台上的钱遭到了冻结。

  余师傅:我的钱被之道给冻结了。

  记者:就是钱提不出来了?

  余师傅:是的是的。

  记者:大概是多久的事儿了?

  余师傅:大概三个月了,一直提不出来。

  记者:这位呢?您的钱也提不出来?

  宋师傅:对 我这也提不出来了 我这儿提就是系统繁忙

  这几位专车司机说,他们的遭遇并不是个案。眼下,全国各地,之道出行的专车司机账户都遭到大规模的冻结,至今无法提现。他们还给记者提供了其他地区的视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司机被冻结的金额不是小数,大多在几万元左右。

  记者:您被冻结了多少钱?

  宋师傅:有六万多。

  专车账户缘何遭遇“冻结”?

  一家网约车平台冻结了司机的账户,公司老板不知所踪,收购公司也联系不上,这看上去是一出圈钱跑路的戏码。几经周折,记者在知情人那里要到了北京“之道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的电话,取得联系后他却表示,之道公司才是整个事件的受害者。真相究竟如何?

  反复沟通,之道出行的CEO还是拒绝了面对电视镜头,只同意由公关总监接受电话采访。他告诉记者,公司人去楼空是因为办公地点的租赁合约到期,而冻结司机账户同样事出有因。

  之道出行公关总监:我们是在17年春节前后,发现司机的刷单越来越频繁,而且特别疯狂,有的订单,一单的最大金额达到了三四千。

  所谓的刷单就是指在平台充值返现、给补贴的时候,司机自己扮演乘客,往乘客端充钱,然后先以乘客的身份下单,再以司机的身份接单,自己给自己支付打车费用,而每一笔假订单都会获得平台给予的补贴,司机挣的就是这笔补贴钱。

  之道出行公关总监:为了止损就启动了风控,只要账户里存在异常订单的,我们就都把司机端账户给冻结了。

  为了控制刷单给公司造成的损失,才不得已冻结了司机的账户,然而这样的说法,司机却难以认同。

  高师傅:刷单具体是谁鼓动的,谁开始往外说可以这样刷单的,都是之道自己的内部的人。(公司)他需要做数据,

  记者:什么是做数据?

  高师傅:以假行程来冒充真行程来吸引别人投资。

  司机说,之道出行公司曾表示,为了吸引投资,需要司机的大量假订单进行配合,于是司机刷单也放心大胆起来。为了向记者证实,这位司机还展示了刷单的全过程。

  高师傅:左手刷右手,很简单嘛,就是左手一个手机,右手一个手机。如果刷2000块钱的话,是赚600多。

  对于司机的说法,之道公司的公关总监给予了否认。

  之道出行公关总监:这个肯定不可能,公司怎么可能鼓励司机把自己的钱刷走呢?

  谁炮制了网约车刷单陷阱?

  之道公司声称,司机账户大规模遭冻结,是因为司机刷单骗补,给之道公司造成了损失。然而司机却说,是公司为了吸引投资,鼓励他们刷单做假数据,这才往平台充了不少钱,如今却账户冻结血本无归。那么到底谁真谁假?谁该为这场刷单风波负责呢?

  高师傅:他就是用金钱去引诱你

  之道出行公关总监:公司从来没有授意让这些司机刷单。

  就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时候,另一位司机的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余师傅:他们还有培训让(教)怎么刷单。

  记者:谁?谁培训?

  余师傅:下边的总代(理),租赁公司,教我们怎么刷。

  在一份“之道出行管理办法”中记者发现,原来,为了让专车业务更快在各地铺开,之道出行公司在每个省找了一名总代理进行合作,而每个总代理又可以发展几个汽车租赁公司做分代理。那么培训司机刷单,究竟是公司的意思,还是代理自作主张呢?在之道出行的官网上,记者查找到了各地代理的电话,多方联系后终于见到了北京的一位代理。

  记者:他们公司的人有没有明确的告诉你让司机刷单?

  北京代理 乔坤:作为我跟他是合作关系,正式跟我去说应该是在(2016年)九月份,这个时候把刷单这两个字正式提上来。

  另一名不愿公开露面的地区总代理也向记者透露,公司虽然表面上明令禁止刷单,却在与代理的私下沟通中悄悄鼓励,目的就是为了圈钱。他至今还保留着和公司CEO的微信语音记录。

  之道出行CEO、法人代表 谢文峰:我们的目标很明确 让(司机)他们动起来,动起来有钱进来,钱进来我们才好动。

  什么是让司机动起来呢?在另一段语音中,公司CEO说得更为直接。

  之道出行CEO、法人代表 谢文峰:假(司机)端这个地方,你也要撕开口子开始放放,让他们开始动起来,让他们刷起来,但一定不要露什么马脚出来。你要让下边的人去安排,让你其他的哥们找到这些群,你不要露面。

  正是得到了公司高层“让他们刷起来”的指示,代理开始纷纷鼓动司机充值刷单。

  之道出行CEO、法人代表 谢文峰:在刷单的群里让他们动起来,这样的话你流水的提点也会高,后续我们风控的话也能弄点钱 。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之道公司旗下,单个司机被冻结的金额,最多达到三十万元。

  网约车陷阱真相几何?

  随着关键证据浮出水面,事态逐渐清晰起来。原来,公司让司机做假单,不仅仅是为了拿着假数据去骗取投资,更可以在日后,反以“司机刷单”为由,大规模冻结司机账户来“弄点钱”。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联系到了越来越多的之道出行各地代理,他们告诉记者,这家公司,不仅仅是设局先让司机充值,后冻结账户,就连代理商的佣金也没有如约支付。于是不少代理开始揭穿公司鼓励司机刷单、监守自盗的行为。

  卖司机端索保端费 陷阱套路深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刷单陷阱还是个连环套,而每一个欺诈的招数,都是之道公司圈钱的套路。

  利用司机贪小便宜的心理,这家公司挖了一个刷单骗补可获高额回报的陷阱,吸引了不少人深陷其中。而想要刷单挣钱,首先得同时拥有多个司机端,才能让利润翻倍。于是,代理商就在这里设了一道收钱的关卡,高价叫卖司机端,用虚假信息帮助司机完成注册。

  记者:他们给你交多少钱能拿到一个司机端?

  北京代理 乔坤:北京最开始的时候是类似于是公司统一价,当时要求是一千。

  代理商手上这笔卖司机端得来的钱,只要跟之道出行公司进行分账,公司就会在假车辆和假司机的审核环节大开绿灯。

  北京代理 乔坤:平均到每个司机端,要给他(公司)一百两百。不管你是真车假车,不管你是什么车,哪怕资料上边你不需要传任何东西 我也给你审核过,这个账号我也能让你使用,只要你把钱给我就可以。

  作为司机,花钱买了多个司机端之后,还得再经历一道交钱的关。之道公司和各级代理,向司机征收保端费,声称只要交了钱,司机刷单就不会被公司追究责任,可保不封账户。

  高师傅:从八月份开始,我们都开始交保护费,所谓的保护费就是一个月三千块钱。他既然有人敢收您这笔钱,有人就觉得比较靠谱。

  记者:保端费收多少钱?

  北京代理 乔坤:三千。

  记者:你们和公司怎么分?

  北京代理 乔坤:直接转给谢文峰(公司法人代表),谢文峰明确说的是你可以要五千,说白了底价给我,挣多少钱随你。

  在之道出行的连环陷阱之下,不少司机以为花钱买了账户,又交了所谓的保端费,就能大量刷单而不受管制,但是目前这家网约车平台覆盖的全国16个城市,均出现了司机账户冻结多月、无法提现的现象。

  网约车新政落地 严格审核运营资质

  近年来网约车快速发展,运营平台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但是繁荣背后却有人动起了歪脑筋,大把“烧钱”的补贴模式让司机打起了不劳而获的主意。而有的不法平台也利用了司机的这种心理,设下陷阱圈骗司机钱财。眼下,北京市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提高网约车行业的准入门槛。

  5月21日,北京市网约车新政5个月过渡期结束,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已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未取得许可证的平台运营网约车均属违反北京网约车管理规定,将被依法处罚。这也意味着,在北京境内运营的网约车将按照新政要求合法合规运营,运营车辆需要有网约车运营许可证,司机要持有网约车司机资格证。在这样的背景下,涉嫌非法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将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平台应该要依法经营规范经营。纵容假打车来赚取投资,并且以封账的行为来要挟司机提供保护费,这都是非法的,从竞争来讲是不正当竞争,从刑法来讲涉嫌敲诈勒索。司机应该诚信经营,利用假的服务去套取补贴也是不当得利。我们的消费者应该对这样的网约车平台说不,因为一旦充值过多,权益很难受保障。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