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探访:思念长河里的一堂生死课

2017-06-16来源:中青在线

    陆晓娅,典型的“斜杠老年”,在新闻、心理、教育、公益、写作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从2012年起在北京师范大学讲授“影像中的生死学”,受到校内外师生的热烈欢迎。

    每逢清明节前后,陆晓娅都会带学生去万安公墓走一走。不同于访问名人故居和著名遗迹,她喜欢从墓碑的些微信息中,探寻墓主人生前死后的故事,用自己的观察和发现,去体会人生况味。她甚至想新开辟一个职业:墓地导游。也确实有不少朋友曾跟随她探访。

    今年,她又带领学生来墓地上了一堂“生死课”,课后,每位同学都要写一篇与这位墓主的“生死对话”。“把死亡这个生命的隐形伴侣拉出来,让‘活着’有一个坐标。”本版选编了其中的两篇发表。

    请在作为生命索引的碑文上想象

    与刘人文先生三问三答

    杰星 你跟我同一年出生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