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国际社会为何高度赞扬营改增

2017-06-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宁

    不久前,中国政府网以“李克强力推哪项改革获得国际社会齐声赞誉”为题,报道了营改增获得国际社会认可的情况。报道指出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部门及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了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营改增的成功实施,展示了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战略执行力,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且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是近年来世界税制改革的样本。

    国际社会为何高度肯定我国的营改增?它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现代增值税制度改革有何重大影响?

    首先,为推进增值税改革现代化提供“中国方案”。增值税起源于法国,而后迅速被欧盟成员国采用,到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采用了增值税制度。增值税制度聚集财政收入能力强、征管成本低,受到各个国家的青睐。欧盟实施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按对外购固定资产税款处理方式的不同,增值税可划分为生产型增值税、收入型增值税和消费型增值税),被公认为最先进的增值税制度,它以销售收入扣除投入生产的中间性产品价值和固定资产价值后的余额为税基,计算缴纳增值税。虽然欧盟的增值税制度非常先进,但是受制于技术和监管等因素,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并没有纳入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欧盟对金融行业实行免税政策。

    2016年5月1日,我国将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等四大行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由此实现增值税对国民经济三次产业全面覆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缺少可借鉴的国际成功经验的情况下,中国大胆尝试将金融保险和证券等行业纳入到了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开创了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的先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也为推进增值税改革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我国营改增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扬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如参加增值税全球论坛的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所说,“中国的增值税改革不仅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还通过彻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减轻企业负担,建成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先导意义的现代增值税制度。”

    其次,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增值税改革是近年来很多专家和学者对转型期中国解决各类问题开出的药方之一,也是较为理性和务实的解决现实难题之道。营改增是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世界各国对营改增的关注,实际上是对中国整个经济体制乃至全面改革的关注。

    现在,世界各国的税务官和专家学者对中国的营改增给予肯定,也是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点赞。参加增值税全球论坛的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营改增的成功实施,展示了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战略执行力,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且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是近年来世界税制改革的“样本”。

    最后,体现了各级政府特别是税务部门的执行力。从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到进入真正实施阶段,只有50多天时间。尽管有3年多营改增试点的经验,但是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四大行业1600万户企业纳税人、1000万自然人纳税人的税制转换(四大行业营改增之前由地税局征管,改革后转移到国税局征管)并非易事,难度可想而知。需要从制度设计、纳税人发票印制申领、信息系统调整、纳税人和税务人培训等方方面面进行安排部署和具体执行,确保税制改革顺利推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还向全社会庄严承诺,改革涉及所有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正是在这种覆盖范围广、时间任务紧、复杂程度高的背景下,营改增达到了税制设计稳、组织实施细、减税力度大、释放改革红利等效果。

    大部分国际专家正是冲着这一点,对中国的“营改增”伸出了大拇指。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法与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克瑞沃认为,中国竟然在不到八周的时间里克服困难,制定出营改增实施方案并保证方案平稳落地,出乎所有人意料。欧文斯先生说,中国税务机关大刀阔斧地推进营改增试点,并不断总结经验,使每个税务人员在面对这一颇具挑战性的改革时,都能出色地满足纳税人需求、征管需求。(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