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与其怨艾“有谁在乎我” 何如“揾英雄泪”再出发?

2017-06-15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山鬼

  老牌香港歌手王杰近日在参加某音乐节目时突然宣称“这是最后一张唱片”,之后他就要“离开了”,意为要退出歌坛。昨天在网上看到这个进入热搜榜的消息时,我一度还以为是几年前的新闻又被某些媒体误当成新事件拿出来炒了,因为王杰要做最后一张专辑、表示想要彻底隐退,真的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些年来他已经说过好几次了。

  早在2009年,王杰就写下一首《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过气的歌手》自嘲现状,并意兴阑珊地透露过想要从此告别舞台、退隐江湖的愿望。不过仅仅一个月后,已沉寂数年的王杰反而高调复出了——他的大型巡回演唱会“王者归来”从香港红磡体育馆启程,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唱了3年多。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杰说他对香港娱乐媒体的狗仔作风感到很失望,因此想要把事业重心转入中国内地,还表示想找到一个优秀的接班人,“当找到接班人时,就是我退出乐坛的日子”。

  这一轮巡演直至2014年5月才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画上句号,北京青年报记者还在那场演唱会前对王杰进行过专访。在那次专访中,王杰再度提到了“音乐人生中最后一张专辑”,他说这张专辑基本都已经做好了,只是实体唱片问世的过程一直不顺利,所以他还在想别的办法,实在不行就直接放在网上让人们随便下载算了,“以后在这个世界上就再也不会有王杰的创作了”。他再度表示想找到一个接班人,然后自己可能会在某天突然消失,对这个舞台毫无留恋。

  又是3年过去,这张最后的专辑始终未能面世,王杰的演出却依旧频繁,丝毫没有想要淡出的迹象。再说这次引起很多粉丝为之心痛的那条微博,王杰写道“失去的嗓音已经失去了,就像光阴逝去岂能再回”——早年间遭人下毒把嗓子毒坏的事,近年来他屡屡提起,几乎没有一次采访中不会说到的。虽然每回都是示之以宽容大度的态度,称自己不愿意追究此事去毁掉那个人的前程,但如果真的已经可以做到让往事随风,又何必这般挂在心中口中不放呢?

  在已过知天命的年纪,想要就此归隐或是继续前行,对于一个曾经有过辉煌履历的歌手来说,都可以自由选择,也都可以赢得尊重。可是以浪子形象著称的王杰如今却不见一点浪子的潇洒,在走与留之间暧昧不清,几次三番的食言令人不由得不怀疑他的真诚。本该是功成身退的淡然,现在看来似乎更像是求关注的炒作手段。当然,求关注也没什么不对,若是不舍得与自己热爱的音乐分别,自然希望继续得到人们的关注与支持。但我认为,想要实现这一目的,对于一个老资格的实力派,更该凭借的是不懈的努力进取,而不该是刻意制造“退出歌坛”一类话题,何况就这一招还翻来覆去地使。

  且不说王杰已经多年没有拿得出手的优秀作品,只看看他现在发福的体态,便可见他对自己的要求并不严格,根本就没想过要保持一个艺人所应有的状态。看看和王杰同龄的张学友,甚或是比他还大10岁的谭咏麟,还在坚持健身、练声、控制饮食,站在舞台上依旧活力四射。那才是值得敬佩的职业精神。至于王杰,他自己都已经放弃了努力,只知躺在过去的老本儿上自怨自艾,我们又何必再为之惋惜呢?

  文/山鬼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