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恐作战持续 美特种部队仍未出手

2017-06-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昊天

  中青在线北京6月14日电 在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菲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拉锯战已进入第四个星期。菲律宾地面部队在重火力掩护下向武装分子盘踞的城市心脏地带艰难推进,前来助阵的美军特种部队仍未介入战局。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交战最激烈的街区,政府军的坦克碾过已成瓦砾的房屋,间或有战机向可疑目标投弹。尽管处于菲政府军重重包围下,仍有上百名“伊斯兰国”人员控制着马拉维市区10%~20%的面积。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称,冲突爆发以来,这座常住人口达20万的城市几乎沦为空城,残垣断壁的景象使人联想起叙利亚内战中的阿勒颇。截至本周,菲政府军承认自身有58名士兵阵亡,至少138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有29名平民丧生。

  为化解这一“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菲总统杜特尔特下令在马拉维所在的棉兰老岛(菲律宾第二大岛)实施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美国军方就战局发展与马尼拉保持着沟通。

  美军在菲律宾通常有50~100名特种部队士兵轮值,但路透社指出,由于菲律宾法律禁止外国军队在该国领土上作战,美方目前对菲律宾提供的帮助仅限于情报支持。路透社援引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准将的表态称,美国军方人员驻守在距马拉维市“很近”的地方,人数和任务处于保密状态,但“可以确定他们没有直接参与战斗”。

  菲律宾军方此前称将在6月12日结束在马拉维的行动,但战斗截至发稿时仍在持续。帕迪利亚就此表示,彻底肃清“伊斯兰国”分子还需要一些时间,菲军方不会再设置最后期限。

  (张昊天编译自美国《纽约时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英国路透社等。《青年参考》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