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凌晨4点钟

2017-06-14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2010年11月,对于韩以猛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他被挑选到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接替执行大队长。

    韩以猛在三军仪仗队的7年里,从来没有打过紧急集合,也没有碰过“95”,更别说武装五公里越野了。驻香港部队的三军仪仗队与三军仪仗队不同,不仅要练仪仗,而且步兵所有课目都要训练。当时就有战友说:“别看‘大个子’仪仗搞得好,仪仗动作过硬,带班的成绩好,但他肯定适应不了这里的生活,光体能就得让他脱好几层皮。”果不其然,几天后连队组织的第一次武装五公里越野,他用了30分钟还跑了4千米;第一次实弹射击,他只打了24环。

    作为队长,这样的“优秀”的成绩是没法在战友面前立足的,他下定决心要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不能让战友们认为自己只会仪仗不会其他的。

    11月23日凌晨3点45分,陆军分队士官高大凡准备接岗,在连值处碰到队长穿着长袖体能服下楼,冲高大凡微微一笑,留下了句:“今晚上睡不着,出去散散步。”说完就消失在夜色中。

    后来,在仪仗训练间隙,高大凡和战友聊天时发现,几个战友都碰到过队长的“睡不着”、“散散步”情况,无一例外,都是凌晨4点。战友们当时都在想,队长这是要当黑马节奏。此后,韩以猛依然会准时“消失”在夜色中。

    为了提高射击成绩,韩以猛从文书那里借来了专业书籍,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遇到不懂的就向连队干部和训练尖子请教。中午战友们午休的时候,他一个人拿着模拟枪在连队后侧的草坪练据枪瞄准,常常一趴就是一个中午,他的两个肘部早就磨掉一层皮,结起了一层疙瘩。

    付出总会有回报,一个月后连队再次组织测试,韩以猛以五公里武装越野23分30秒、步枪射击47环的成绩成功步入优秀行列。让战友们刮目相看,觉得北京来的这个“大个子”还真有一股子韧劲。

    俗话说“狼行千里吃肉。”要强是一种精神,优秀是一种习惯。用左手敬礼的丁晓兵失去右臂后,苦练左手和嘴巴打背包,速度不比健全的人慢,凭的就是那股绝对不服输的劲头。韩以猛正是有这一种劲,仪仗场上他一丝不苟,每一厘米的误差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仪仗场下,他五公里武装越野、射击样样优秀。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