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看看军校学员如何“实习”

2017-06-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对于即将毕业的地方大学生来说,估计都有在公司实习的经历。而军校的毕业学员们此时此刻也正在“实习”,只不过他们所在的地方是演兵场。想了解军校毕业学员们的“实习”吗?请随防小务一起深入演兵场。

  初夏时分,练兵正忙。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即将奔赴任职岗位,在将近半月的装备保障综合演练中,他们锤炼打赢本领,练就过硬素质。

  打造战场“多面手”

  学院领导到部队去调研,通过和任职排长、基层主官交流,得出一致结论:部队需要的是“多面手”,仅靠自己专业的“两把刷子”还远远不够。

  “战场能抢修,打仗能指挥,交叉能胜任,”演练指挥部在指导思想上达成共识。本次模拟演练,充分体现了“先模后实、指技合训、修供联动、以点带面”施训方针,编队按照上装修理组、底盘修理组、抢修小组、抢救组、战术背景布设组、机关组的分工,把不同层次的学员安排到不同岗位进行轮换演练,确保每一名学员都能全方位得到摔打淬炼。

  学员黄聪专业是底盘修理,拆装装备样样拿手,本以为搞好底盘组的修理任务就好了,没想到还要去机关制定装备保障计划,指挥装备保障演练。黄聪一下愣住了:所学课程没有一门详细涉及过装备保障指挥,这怎么能够干得了?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必须要执行。别无他法,他只好连夜恶补功课,与战友研讨交流,向教员寻经问宝。几天下来,虽然憔悴了许多,技能却长了,底气更足了。

  “一号高地预定展开地区有三辆战损坦克,迅速开设修理厂,抢修一组负责抢修520号坦克…… ”一次战场抢修演练中记者发现,从命令下达到具体操作的,全都是“一道杠”在指挥。

  不仅如此,从保管员到仓库主任,从排长到团长,从基层到机关,清一色都是生长干部学员担任。

  从训练客体到演练主体,学员角色的转变,折射的是学院育人理念和育人模式的转型蜕变。

  “每个学员今后都要步入部队这个大熔炉,学院必须要在校帮助他们打牢底子,让岗位第一步迈的更扎实。”该院院长徐航介绍说。

  历经炮火硝烟“洗礼”

  三步蹬车、连接电缆、检测数据、排除故障……学员们动作娴熟连贯,无一多余。通过故障定位,更换炮控箱板卡后,各种数据虽已显示正常,操纵台却仍旧不能控制火炮移动。临机出现的这一故障在以前的模拟演练中从没有遇到,这次却让学员们措手不及。

  课堂上这么学,教材上这么写,模拟器上这么练,种种步骤都符合抢修规范,可是真正操作起来问题却是层出不穷,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为何这么大?在学员的心里打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按照步骤维修在理论上完全行的通,可是新的问题总是在实践中出现。

  演练指挥部组织学员、教员、营干部及时召开“训练研讨会”,就学员反映的问题,教员发现的问题一起进行交流分析、深入探讨,一致认为:眼高手低是兵家之大忌,理论学的再好,步骤背的再熟,也抵不上一次实操的检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学员们突破理论“乌托邦”,指挥所临机决定:减少演练套路,增设故障模拟;减少理论授课,增加实践操作;降低理论分值,增加实践权重。培养的学员既要是理论课堂上的佼佼者,更要是操作上的行家能手。

  记者在演练场看到,整个训练场紧张而有序,学员抢修工作快速而准确,训练效果比之前大为改观。

  这次演练不仅在演兵场上检验学员们的实践能力,还通过设置实战背景来检验临机处置、解困破难的应变能力。

  “前方小股敌人穿插进入我后方装备保障阵地,命令我方人员及时进行防卫”,短促的紧急集合哨打破了夜晚的寂静,学员们迅速起床穿戴战斗装具、领取武器弹药,按应急方案紧急编组,用时不到三分钟全员进入预定防御战斗位置。该院将战场突发情况融入到演练当中,以此来提高学员们作战意识和作战能力。

  装备保障演练总指挥孙万国对演练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对随后的几个科目演练给予了肯定:“课堂内外勤学好问,训练场上雷厉风行。通过几次演练,学员们组织协调能力逐步提高,实践抢修能力获得锻炼。”

  用好考核“指挥棒”

  近几年,部分刚毕业学员,到部队后适应周期长、角色转换慢,出现了对本职业务不精通、不熟练的现象,有的甚至打起了“退堂鼓”。从基层部队反馈的这个信息,引起了学院的高度重视,这些顺利从学院毕业的学员,为何到了第一任职岗位却成了“短板学员”?

  一系列现实问题引发学院党委深刻反思:培养符合作战标准、适应部队岗位需要的新型高素质指挥人才,必须要扭住训练考核这个关键环节,用好考核“指挥棒”不断加大训练考核的难度和强度,着力培养与部队“水土相符”的准军官。

  “指挥棒”指在哪,学员学习上就会往哪里用大劲、用狠劲。记者发现,每进行一个新的训练科目,指挥所都会给每个学员下发一张演练训练科目记分卡。据了解,为了更大的调动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每次学习完一个科目,任课教员都要对学员进行一次考核,都要对每一个学员进行综合打分。

  确定好了“风向标”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还要提高考核标准。火炮身管更换组组长张心路率队对战损坦克进行抢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炮管身管更换,却被判为不及格。为什么?坦克上装部分在逐步吊起时,枕木没有逐块垫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得高分而修理,安全意识不强。”教员杨明华当场告诫学员:不能认为顺利完成实装抢修就是“练为战”了,训练考核是部队战斗力的“炼钢炉”,宁要紧贴实战的低分,也不要脱离实战的高分。

  “此次演练,我们对30多个课目重新设置考核条件,缩短训战差距。每到训练进入课目转换阶段时,都要以实战效果校验课目训练水平,确保考一次,进一步。”指挥系教员安理如是说道。

  文字:许乾坤、陈望全、李飞

  制作:王裴楠、张茜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