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青岛举行

2017-06-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安 邢婷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杨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6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60支团队在大赛的舞台上展示创新实践的智慧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油气储运工程大学生的专业学科性大赛,是展示大学生实践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的平台。

  本届大赛赛题由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设计提供,分为M气田D区块集输工程设计方案和某工业园区供气工程两个方向,赛题一要求按照地质与气藏方案,结合区块的地理位置、区块形状和建产规模,对152口井提出一个优化合理、技术成熟和社会经济效益良好的地面集输工程建设方案。赛题二主要为沿线某综合产业园区LNG液化工程和某工业园区供气,要求依据赛题提供的基础数据,进行该工程经济合理方案设计。

  相比首届大赛,本届大赛秉承了“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在比赛规模、技术水平和影响力等方面,均有了较大提高。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共计144件作品参加决赛,经过网络评审最终确定了60件作品入围决赛。

  经过为期三天的竞赛角逐,最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瑞宇团队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邓心茹团队分获赛题一和赛题二特等奖,此外,大赛还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宇波等15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长江大学等5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瑞宇团队的参赛作品是“井下节流、井口不加热不注醇”集输方案。在集输方案具体设计时,他们团队结合目前石油价格低迷的现状,坚持“控成本,提效益,重安全”的设计原则,采用节能高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多方位提高方案的经济性、科学性、创新性。

  “本届大赛充分展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比赛也让大家得到了锻炼,相信这促使他们更快适应工作岗位、更快成长,为石油行业做出更大贡献。”大赛评委会主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李杰训对本次比赛和参赛选手给予高度肯定。

  “在当今时代,创新早已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基础与核心,伟大的国家需要创新,伟大的创新引领时代,伟大的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大学生必须要承担起作为创新主力军的责任和使命经过不懈的努力和长期的积累,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希望各参赛高校的师生认真总结,取长补短,着眼于行业发展和全球能源战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油气储运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