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北京CPI同比上涨2.5%

2017-06-13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本报讯(记者 张钦)与全国范围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平均涨幅持续徘徊在低位的态势不同,上个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升至了近一年来的次高点,涨幅达到2.5%,涨幅比4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和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上个月北京市CPI数据,5月份北京市CPI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5.5%。至此,今年1至5月份北京市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8%。据测算,在5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

  食品依然是影响上个月北京CPI的最主要因素,从环比看,5月份北京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应季瓜果上市价格较高,使得上个月北京鲜瓜果的价格比4月份大幅上涨了17.7%,成为涨幅最大的食品品类。此外,由于上个月正处休渔期内,导致水产品供应减少,水产品上月也略有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个月的干鲜瓜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一成,水产品价格上涨5.3%。除此之外,大多数食品价格都比4月份有所下降,其中由于气温上升后蔬菜供应增加,上月鲜菜价格超过一成;猪肉和鲜蛋供应充足,环比也都有所降价。

  从非食品方面看,5月份北京汽柴油价格两次调价,比4月份分别下降0.7%和0.8%。4月8日我市施行公立医院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当月改革涉及的医疗服务均价包含7天调前价,5月份全月均为调后价,对比计算的5月份医疗服务价格环比上涨5.0%,影响CPI上涨0.1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5月份北京医疗保健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将近一成。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