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史团史
我党历史上竟然还走过“第二次长征”
http://m.cyol.com 2017-06-12

来源:央视军事

  有“胡子将军”“飞将军”之称的王震,在革命战争关键时刻总是勇挑重担,出色完成任务,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是毛泽东最为欣赏的将领之一。

  大家众所周知的是长征,就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它被毛泽东赞誉为“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奇迹。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我军历史上还有一次艰苦异常的远征,被毛泽东称赞为“我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而这一次长征的主角就是王震将军。

  1944年上半年,世界反法西斯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日军在太平洋战场逐渐失利,在此情况下,党中央决定抽调一部分兵力进军华南,希望在华南建立新的根据地。

  于是在1944年11月1日,早年参加过长征的王震奉中央之命,率南下支队告别延安,开始了南征。1945年1月,部队挺进到鄂南长江天险。他们成功地突破日、伪、顽的封锁,顺利渡过长江进入鄂南,随后部队向湘赣边进军,继续南下。

  在1945年8月底抵达广东南雄县境内,就在此时,时局突然发生了变化。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结束,国民党将重点转移到打内战上来。蒋介石决定绞杀这支南下支队,我军很快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几经激战,勉强突出重围。国民党顽军在南北两面拼命围追堵截,使南下支队在华南建立根据地的战略企图落空。党中央鉴于南下支队的艰难处境,同意让其自由选路线北上。王震率领南下支队满怀遗憾,开始北返。然而,蒋介石以为南下支队要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他立即纠集7个军15万人,对南下支队进行了大规模的围追堵截。王震率部奋勇拼杀,于1945年9月26日部队夜渡长江,胜利与新四军五师会师。由于此时国内反内战、和平建国的呼声很高,王震所部才得到休整。

  1946年6月,蒋介石鉴于战争准备完成,突然以30万人马将中原军区部队压缩在以宣化店为中心、纵横不足百里的狭小区域。危难时刻,王震再次及时指挥三五九旅进行突围。在数十倍于我的刘峙和胡宗南部的围追堵截中,三五九旅广大指战员面对敌人的猛烈炮火,遇山攀登,遇水泅渡,日夜苦战,渡溪水,钻密林,抢占紫荆关,攀过鲍峪岭……终于将敌人的隔离带冲垮了!

  1946年8月27日,日夜兼程2500余公里、经90余次浴血奋战的三五九旅指战员,回到了日夜盼望和思念的延安,回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身边。1946年8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以毛泽东、朱德的名义发出请柬,在王家坪礼堂宴请了胜利归来的团以上干部。席间,毛泽东举起酒杯,动情地说:“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你们虽然牺牲了不少同志,但是光荣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你们是党的宝贵财富。”朱德举杯祝酒时说:“这次南征、北返和中原突围,共走了二万七千里路,同志们辛苦了!”王震当即站起来谦虚地回答说:“没有,仅仅是二万二千里。”其实这次长征,他们途经晋、豫、鄂、湘、赣、粤、陕、甘八省境地,共经过100多个县,历时658天,走了二万七千里路,被毛主席誉为“我党我军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

【责任编辑:姜继葆】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