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称未就打击马拉维市恐怖分子向美军求援

2017-06-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6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月11日向媒体表示,他并没有就打击菲律宾马拉维市恐怖分子事件向美军请求援助。但在此前一天,美国称在菲律宾政府的要求下,美国正在就打击菲南部地区的恐怖分子向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

    当天,在距离马拉维市约100公里的卡加延德奥罗市,杜特尔特称,在打击马拉维市的恐怖分子问题上他“从未向美国靠拢”,“直到他们到达,我才获知此事”。

    路透社文章评论称:“(美菲)这对长期盟友的合作对于(马拉维市)这场战斗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一年前上任的杜特尔特对华盛顿持敌对态度,并发誓将美国军事训练人员和顾问赶出他的国家。”文章还称:“目前尚不清楚是不是亲美的菲律宾军方越过杜特尔特向美军求援。”

    菲律宾军方上周六证实,美军正在向菲方提供技术支持,以打击马拉维市的恐怖分子。但菲军方强调,美军没有派出“地面部队”,而且美军的支援行动是应菲律宾政府的请求展开的。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发言人6月10日也发表声明称:“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美国特种部队正在马拉维进行的行动中帮助菲律宾武装部队,并在地面对菲军指挥官提供支持。”

    杜特尔特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是菲军方越权向美军发出了支援请求。但杜特尔特表示,由于菲军方人员长期接受美军训练,因此“我们的战士持亲美立场,这我不能否认”。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称,美军目前在菲律宾的行动违反了菲律宾的相关法律规定,“对恐怖主义的战斗不仅是菲律宾和美国的关切,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关切。若其他国家愿意提供帮助,菲律宾对此持开放态度”。

    此前有报道称,此次马拉维市恐怖袭击的领导人哈披龙已经躲过军方的搜捕,逃离了马拉维市。但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随后向菲当地媒体表示,“目前仍在确认(哈披龙是否已经逃离)。实际上关于(哈披龙)是否已经逃脱的消息相互矛盾”。

    根据稍早前发布的进攻计划,菲军方将在6月13日菲律宾“独立日”当天结束恐怖分子对马拉维市的占领。(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