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之巅说“千堡之国”——我国旅游外交“中卢篇”侧记

2017-06-12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钱春弦)群山环抱,群芳射蕊;争奇斗妍,满目滴翠。万里长城精华所在的慕田峪11日迎来又一批贵宾: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一行在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陪同下,实现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夙愿。

   在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后,卢森堡首相成为旅游年框架下第一个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我国旅游外交上演了“中卢篇”。

   千年古堡在等您:万里长城上的邀约

   兴致勃勃的贝泰尔首相一行表示,有“袖珍王国”、“千堡之国”美誉的卢森堡,自然风景独特,绿地、森林、葡萄庄园遍布全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多座中世纪城堡。首都卢森堡市是以堡垒闻名于世的千年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些都对每一个中国游客有巨大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卢森堡交通便利,是欧洲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卢旅游交流规模有限,但最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卢森堡的住宿天数成倍增长,显示了较大发展潜力。

   “我们愿意看到更多中国公民到访卢森堡,在卢森堡停留更长时间。”李金早说,卢森堡是欧洲大陆仅存的大公国,旅游业有其独特之处。但与一些热门的欧洲旅游目的国相比,卢森堡对中国游客而言较为陌生。建议卢方继续加强在华形象推广,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各类活动让中国公民从多角度了解卢森堡的文化、历史和美景,产生赴卢旅游的兴趣。与此同时,要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便利、友好的旅游环境。

   包括提高中文导游的讲解水平,改善中国游客常去景点的中文服务环境,为中国游客使用银行卡支付提供便利,增设酒店的中文电视频道等,对这些建议,贵宾们深表认同。

  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登上长城。中国旅游报 马明远摄

   在旅游产业链上:“乒乓外交”新传

   卢森堡与中国的人文旅游交流,正在驶上快车道。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9月,中国公民团队赴卢森堡旅游业务正式启动。2016年,卢森堡公民访华2950人,同比增长4.2%;2017年一季度,卢森堡公民访华600人,同比增长9.1%。

   卢森堡旅游界人士津津乐道的是,近三年来“乒乓外交”也在中卢两国生动上演: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的设立,使卢森堡一跃成为欧洲乒乓球的重要版图。从2014年建成至今,它已经为欧洲培训了超过1000人次的乒乓球选手,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中乒院欧洲分院位于大公国首都卢森堡市的市中心。日常所用的训练场地位于一座小山坡上的体育学院训练馆内,紧邻卢森堡体育部办公大楼。中乒院欧洲分院当初在选址时曾与多个国家接触,最终选择卢森堡。

   文化、体育、航空,长长的旅游产业链在把中卢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据卢森堡驻华大使石泰嵋介绍,卢森堡对形成以郑州为亚太枢纽和以卢森堡为欧洲枢纽的国际航空格局充满期待。双枢纽合作有利于双方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卢森堡多次表示有意在深化航空货运合作的同时,加快开通郑卢客运航线,促进两地人文交流,加强在文化旅游的合作。目前,豫卢双枢纽合作、郑卢客运包机、在郑州开展飞行签证业务、在郑州设立商务中心等合作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郑州市“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卢森堡等领事馆落地。

  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座谈。新华网 钱春弦摄

   “中欧旅游年”:一起攀登2018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节假日出境游市场火爆,小长假、黄金周和寒暑假等都是出境游旺季。”李金早建议卢方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开发古堡游、露营游等特色产品,特别是联合其他国家推出多样组合的“一程多站”连线旅游产品。

   就在几天前,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标识揭牌。

   卢森堡贵宾最感兴趣的是,尽管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低迷、欧债危机和人民币汇率影响,中欧旅游仍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大规模游客的双向流动,带动了交通、住宿、餐饮、购物、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相互投资的增加,促进了就业的增长,增进了人民之间的友谊。

   “欧盟国家是中国重要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市场。近年来,中欧间游客流动持续加速,中欧旅游合作稳步发展,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金早说,卢森堡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卢森堡面积虽小,但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我们期待在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框架下,加强与卢方的双边和多边旅游交流与合作。”

   “非常荣幸参观长城,这让我感受到中国的伟大。希望中国人民同卢森堡人民的友谊像万里长城一样万古长青。”贝泰尔首相游览完慕田峪,在纸上挥墨写道。

   崇山峻岭,巍巍长城。此情此景,没有比这更美好的祝愿了。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