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在华欧盟企业质疑中国投资环境?

2017-06-09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于佳欣)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半数在华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表示失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8日指出,中方始终欢迎欧洲企业来华投资。中欧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不能简单追求一比一的对等开放,关键看双方获利是否总体平衡。

  孙继文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中国对吸收外资的开放态度从始至终都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中方始终欢迎欧洲企业来华投资。但中欧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各异,对外开放的重点、力度、节奏都有所不同,不能简单比较开放的领域和程度,追求一比一的对等开放,关键要看双方获利是否总体平衡。”针对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指责,孙继文这样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名为《商业信心调查2017》的报告显示,大多数欧盟在华企业经营业绩得到了改善,55%的受访企业报告2016年营业额实现增长;71%的受访企业报告其2016年的税前利润接近2011年的最好水平;51%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其在华运营规模,比去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55%的企业对增长前景保持乐观,比去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61%的企业认为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这些都说明欧盟企业对在华投资信心和盈利情况没有下降,反而是明显上升的。”孙继文说。

  其实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一直为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而努力。比如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等。

  孙继文表示,商务部也将认真研究中国欧盟商会报告中所提意见和建议,适时邀请在华外国企业和商协会进行座谈,加强沟通交流,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其中的合理关切。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