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

2017-06-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彬 罗鑫 谢析搏

  2016年7月,湖南岳阳新华垸溃堤,参加抢险救援的武警8730部队官兵不顾个人安危,紧急转移群众。

  武警森林部队出动直升机吊桶灭火。

  武警黑龙江总队组织反恐处突演练。

  3月20日至26日,武警广东省总队组织数百名特战队员展开为期一周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图为特战队员在泥潭里进行圆木托举训练。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图

  5月的雁栖湖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各国政要云集、高规格活动接连不断,国际舆论为之瞩目。而带给世界震撼和思索的还有万无一失的“安保战场”展现出的“中国力量”。安保一线,数万名武警官兵集体誓师、枕戈待旦,以热血忠诚在一岗一哨、一举一动间书写了零差错、零失误的完美答卷。

  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传承着红军的血脉,它的成长壮大始终与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的前进步伐交相呼应,一路前行。组建60多年,特别是重新组建35年来,武警部队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在中国大地上筑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始终牢记习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殷切嘱托,坚持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核心需求为导向,扎实铸牢忠诚、扎实履行使命、扎实推进改革、扎实改进作风,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奋力开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新局面。

  坚定看齐追随

  2015年,第八十八个建军节前一天。在武警部队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的舞台上,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和他带的兵、为保卫我驻索马里使馆安全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的上士张楠,一同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殊荣。

  庄严的军歌声响彻礼堂,从将军到士兵自发起立,向这位英雄士兵敬以崇高的军礼。走下忠诚卫士的颁奖台,赵永飞毅然接过英雄张楠的钢枪,和战友们一起走上了炮火纷飞的战位,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上空的五星红旗依然高高飘扬。

  “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在武警部队已持续开展20年, “忠诚是武警部队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密码,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武警部队由于体制、任务、环境相对特殊,在忠诚上要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地坚持听党指挥,毫不动摇地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地推进政治建军,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习主席多次对政治、讲政治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系统阐述,鲜明提出“政治能力训练”重要命题。4月25日,一场以“政治能力训练”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武警部队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各抒己见、建言献策。4月28日,武警党委常委集体审议通过《武警部队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为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立起精确化、规范化指导。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首在铸魂。习主席强军思想,是部队建设的‘魂’和‘纲’。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核心职能、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习主席强军思想融入部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铸牢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理想信念之基。”武警党委领导在武警部队政治工作会议上说。

  武警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武警部队“四个扎实”“五个坚持”等战略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眼高标准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习主席强军思想作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牢固确立起来。

  “每一场理论轮训都是一次学风重塑、灵魂洗礼的头脑革命,在真学、真信、真用系列重要讲话‘强军篇’‘武警篇’中坚定看齐追随、掌握科学方法、立起根本遵循。”这是广大领导干部对武警党委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学风整顿为引领示范,探索强化理论武装方法路子的深切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贯彻整风精神,每年举办两期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坚持把集训军师职领导与联网同步轮训团职干部、培训理论骨干相结合,先后有4.5万余人次团以上领导干部参训学习,进一步提纯了党性、坚定了信念、强化了担当。

  聚力练兵备战

  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武警猎鹰突击队授旗,发出建设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的动员令。短短18天后的4月27日,习主席又来到驻守反恐一线的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视察慰问,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当前,我国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国家安全环境仍然复杂、变数增多,呈现内外部风险、不同领域风险相互传导转化、集聚碰头的态势,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多样化、多样任务常态化的特征日益明显,天天执勤、经常处突、时有反恐、常态维稳,始终处于在打仗中准备打仗的状态。

  2015年年底,南疆帕米尔高原深处,一场重大反恐搜剿战斗刚刚结束,时隔不久,一场充满火药味儿的反恐能力建设专题研究会,就在武警部队党委机关召开。

  “反恐情报力量不足、手段有限、融合不够”“通信保障上存在山地不通、单兵不通和动中不通等问题” “空中投送和山地机动能力不足”……参加战斗的武警新疆总队以及反恐“国家队”雪豹、猎鹰突击队主官观看作战录像,为打造武警部队五级反恐力量体系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这场对接战场的研讨会引发的思想变革,远比单一的战例研究来得更为深刻。“一句话命令加补充指示”“绝对快、相对准”“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六仗’”等来自任务实践的新型作战理念渐入人心。《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反恐怖能力建设意见及责任分工》等直指反恐维稳现实矛盾的法规文件出台,成为指导武警部队战备训练的方向指针。

  2016年11月,在武警党委领导的长期筹划下,武警指挥学院成立“武警战略研究中心”,首次开设“武警维稳战役学”课程,为加强“维稳战役”组织指挥提供理论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G20峰会、APEC会议、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安保执勤战役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战役”这个理念不但逐步融入武警遂行多样化任务实践,还在军事理论层面日渐成熟、形成体系,重塑着武警部队指挥筹划样式,改变了各级指战员的思维模式,让战略思维、宏观视角逐步融入他们的组织指导理念。

  武警部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主席练兵备战战略思想,先后在广东、广西对机动师、内卫总队、警种部队和院校战备工作进行规范,提出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战备建设目标;在辽宁组织战训法集训,提出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创新“六种组训模式”,实战化军事训练“四梁八柱”岿然挺立;创新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犬防等“五防一体化”执勤模式;全面推进院校教育学科、人才、数据新“三项工程”;以推进后勤变前勤为突破,努力建设实战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融合型、廉洁型后勤,在各条战线树起战斗力唯一根本标准。

  纵观武警各个演兵场,“一切为了实战”已成为武警部队各级的自觉行动,成为检验训练成效的唯一标尺。从“合作-2016”到“卫士-2017·燕山”演习,从“魔鬼周”特战分队极限训练、冬季大练兵到抢险救援军警地联训联演……武警部队探索的训练任务一体化、训练内容战斗化、训练模式规范化、训练教学责任化、训练场地体系化、训练监察常态化的实战化军事训练路径日渐成型,助推部队战备训练跨入新境界。

  “始终把目光瞄准巅峰战场,聚焦高手之间的对决,以此牵引训练向更高层次跃升。”坚持将“走出去”和“请进来”有机结合,常态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匈牙利国际狙击手比赛,连续蝉联冠亚军;与俄罗斯、斯里兰卡等警宪部队进行联合反恐演练;首次组织“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举办“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召开“长城”城市反恐战法国际论坛,在交流切磋中吸收各方实战经验,不断提高克敌制胜本领。

  5月5日,第九届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捷报传来,中国武警代表队与来自16个国家的30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又一次站上了国际特种兵巅峰对决的最高领奖台。

  矢志革弊鼎新

  今年3月,武警部队党委常委到某部基层连队进行为期一周的住连蹲点,吃住在班排,深入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情况,探索思考武警部队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4年多来,武警部队共安排8个批次近万人深入偏远后进连队进行当兵蹲连,收集调研意见建议两万多条,解决基层现实困难千余件。

  从每年召开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到制定精准帮建措施,从推行“四心”工程到倾力解决艰苦边远部队难事,这些崭新气象的背后凝结的是,武警部队以整风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整风整改和武警部队建设“四个扎实”的系列重要论述,把营造良好生态作为强军兴军的生命工程紧抓不放,决心拿出打硬仗的劲头来,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武警部队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武警部队支队(团)以上党委机关广泛组织“树立正确理念、明辨是非界限”学习讨论活动,围绕端正“学风文风会风训风”召开专题研讨会,让广大党员干部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加钢淬火。

  2014年3月,武警部队成立专门巡视机构,正式开展首批巡视,标志着这场重塑重构往纵深推进。武警部队着力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法路子,探索构建预防腐败立体体系,推动监督执纪日常化全程化广泛化;加大巡视力度,在军师级单位建立巡查制度,推动正风肃纪向基层延伸。

  武警部队出台《武警部队加强支队(团)以上党委机关作风建设的决议》、32条《措施》,制定团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措施,修订财经管理、工程建设、住房分配等30余项规章,研发部署后勤权力管控信息系统,进一步匡正用人导向,真正把明规则立起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把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作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辨析12个重大是非问题为重点抓实思想清理,扎实开展财务工作、工程建设和房地产资源管理等专项清理,稳步推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狠抓行业清理整治,坚定不移同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部队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持续向好,形成了以整风精神整风肃纪、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