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走亲戚式访哈三大看点引关注

2017-06-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此访也是习近平主席第3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第16次会晤。半个多月前,两国元首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会谈,就以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携手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达成重要共识。此次习主席“走亲戚式”的访问,中哈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上合组织第十七次峰会扩大“朋友圈”、习主席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无疑是三大看点。

    中哈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恰如兄弟齐心。公元前119年,张骞出使西域即同当时哈萨克斯坦所属的乌孙国建立了联系,并开辟出了著名的古代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来的,这也是人文相亲、地理毗邻的中哈两国人民共同的梦想追求。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和广泛的共同利益,让中哈两国人民亲如兄弟,并在2011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哈双边贸易额达到290亿美元。人文合作方面,共1.3万名哈籍留学生在华留学深造,赴哈中国留学生也已超13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中哈元首同乘专机共进早餐,家常咸菜加小米粥,吃出亲切,饭后一杯清茶畅谈国事,意气相投。“一带一路”携手“光明大道”,不断为中哈在产能、经贸、能源、农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添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素,中哈战略关系务实合作必将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并向“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各国提供中哈合作示范。

    上合组织第十七次峰会扩大“朋友圈”将向世界传递更多和平曙光。“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曾引用哈萨克斯坦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来阐述和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六年来,不断顺应成员国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共同诉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维护地区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当今世界冷战思维犹存,零和博弈仍有市场,战争破坏、人道危机、恐怖阴云不断扩散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本次上合组织峰会将在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提供崭新路径。而随着本次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将由此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不是谋求势力范围,而是共绘共洒和平发展阳光雨露。以“上海精神”为引领的上合组织必将在未来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安全观。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将向世界展现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阿斯塔纳世博会是中亚国家首次承办世博会,主题为“未来能源”,而中国是首批签署参展协议和第一个接收展馆的参展国。1000平米的中国馆将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为主题,并汇聚六个部委,24个省区市和20余家大型能源领军企业向世界展示中国在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成果。光伏太阳能、中国自主第四代商用示范核电机组都将成为中国展馆的亮点。坚定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将向世界传递在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方面的自主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