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急跌!岛内过半民众认定蔡英文搞“台独”

2017-06-06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李俊峰】“柔性台独”“隐性台独”是蔡英文一年施政给外界留下的印象,但蔡英文本人到底是不是“台独”分子?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54%的岛内民众认为蔡英文的个人“统独”立场为“缓独或急独者”,高达66%的民众对蔡英文当局不满意,加上近期越来越多民进党大佬纷纷炮轰蔡英文,有岛内网民感叹,蔡英文到了蓝绿共愤的境地。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5日报道,“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比起5月2日的民调,“数字是更难看了”。在最新民调中,蔡英文的不信任度首度超过半数达到51%,仅36.5%的民众表示信任,两者落差较上次民调增加11.2%;在蔡英文执政满意度调查方面,仅有25.5%的民众表示“满意”,66.5%表示“不满意”,不满意度比上次调查增加了15.4%。就连民进党支持者对蔡英文的满意度也比上月下跌9.6%,不满意度则增加10.8%,显示民进党支持者对蔡英文的满意度,陷入持续恶化的状态。另外,“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有32.9%的民众认为蔡英文的“统独”立场是倾向“台湾独立”;7.5%认为是“先维持现状,以后台湾独立”;14.0%认为是“先维持现状,以后考虑独立”;认为是“永远维持现状”则为15.9%。民调还显示,面对蔡英文“倾独”可能的风险,75.4%的民众认为两岸政府应谈判协商建立两岸共同政治基础,53%的民众支持将“维持现状”纳入民进党党纲以取代“台独”党纲。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称,蔡英文虽一再宣示“维持现状”,却有逾三成的人仍明确认定她倾向“台湾独立”;同时,有21.5%的台湾民众认为“维持现状”只是暂时性,未来蔡英文仍会追求“独立”。也就是说,有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会进行“台湾独立”,差别在于时间先后。

  “美丽岛电子报”是2009年12月由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以“引领两岸问题讨论”为名创立的,其虽然具有深厚的绿色背景,却标榜“中道公正”,不时左批蓝右打绿,被视为“绿营异数”。2015年9月“胜利日阅兵”,该报时任副董事长吴子嘉曾受邀到北京观礼。近年来该报还经常委托相关机构就热点议题进行民调,其结果往往与绿营的“主旋律”背道而驰。

  对于这份民调结果,“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称,以这样的支持率,蔡英文恐怕已没有能量推动任何政策。蔡英文民调下滑数据中最严重的是信任度下滑,因为政策满意度是对事情,但信任度是对人,“这才是蔡总统最大的警讯”。当初蔡英文刚当选时支持度达五成多,是民进党要靠她。如果她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降到比民进党的满意度还低,蔡英文将只好回去拥抱深绿基本盘,但如此一来她就会被深绿裹胁,这是对两岸不利的警讯。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5日撰文称,依照民调结果,可发现支持民进党将“维持现状”建立成新党纲、取代主张“台湾独立”的既有党纲,不但得到多数民进党选民和20至29岁年轻选民的认同,且被认为是向中国大陆表达善意的积极做法,可增加两岸突破的空间。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5日称,维持“不统、不独、不武”,才能让两岸有和平发展的往来,这样才能“维持现状”,避开不谈,就会让人质疑蔡英文在搞“台独”。对于蔡英文在支持度、满意度及经济表现的民调数字均下滑,吴敦义说,这份民调是在5月下旬做的,如果是在这几天暴雨过后,民调数字会更往下探底。因此他建议蔡英文,不要搞斗争清算,好好拼经济,让台湾人有好的生活,两岸维持和平发展,才是施政最重要的事。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表示,这次的民调显示,蔡英文上任后没有办法解决任何问题,且不管蓝绿都认为两岸应该建立共同政治基础,其中以年轻人最多,值得蔡英文好好省思,不该留给台湾民众的感觉只有拼政治,应该好好拼经济。

  岛内媒体人孙蓝对《环球时报》表示,蔡英文就是当年李登辉“两国论”的幕后操刀者,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2012年“大选”时,马英九狠批蔡英文的“台独”属性,让蔡英文没能当选。但2016年,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口号作为竞选主轴,刻意摆出一副“她不是台独,是温和理性政治人”的假面目,使得台湾内部对马英九从失望到绝望的民众,希望“换人做做看”,给了蔡英文可乘之机。如今纯粹绿营的“美丽岛电子报”民调,也得出“五成多民众认为蔡英文是台独”的结论,显示这已经是“台湾共识”。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评论称,蔡英文可以不认同大陆对一中涵义的定义,但不能不提出自己的一中原则或一中政策,以谋取双方求同存异,这样才有机会参与发展两岸关系,以避免在两岸交流中自我边缘化。

  岛内时评人朱骏5日以“希望维持现状是台湾最大的盲点与危险”为题发文称, 两岸情势的实质层面几十年来早就明显巨变,也直接冲击了形式层面。既然情势已经有明显巨变,改变的压力在持续增长中,也就是“现状”根本没有被维持住的明证。人类自古以来没有哪一种现状可以真正被永远维持住,何况是两岸关系如此敏感棘手的情势。不相信或不面对事实,自己只有盲点与风险,最后吃亏的一定是自己。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